2004-11-16 00:24:55DD

The Da Vinci Code --- 顛覆傳統 Christianity 的鉅作

昨天終於把 "The Da Vinci Code" 這本近年來最暢銷的小說看完
我強迫自己看英文版 免的回台灣太久 英文都退步了
意外的收穫是 書中夾雜了不少法文的對話
讓我順便Review大學時上了5個學期的法文

看完這本書後 我不禁佩服作者的勇氣
整本書的中心思想完全推翻了Christianity 的信仰 ---
Jesus is the son of God, the Messiah, and the prophet
"The Da Vinci Code" 有可能讓他成為羅馬天主教的公敵

雖然我的信仰並非Jesus
但我在多倫多時 唸的是羅馬天主教會的高中
宗教是每年的必修課程
啊~ 真是一段痛苦的回憶
唸來唸去 還是搞不清楚The Holy Trinity
那些Disciple的名字永遠也記不住
這堂課的成績 每年都是低空飛過
那時曾想 要是因為宗教課的成績爛
而導致我申請不到理想的大學
我一定會氣到爆血管
還好 Columbia這樣歷史悠久的長春藤名校
並沒有因為我令人羞愧的宗教成績
而放棄了一個有志向 有抱負 充滿熱血的年輕少女

不過 好歹我也在那高中待了4年
就算我常翹課 Christinaity的基本信仰
我還算有一些些程度的了解
當我看到作者將Jesus描述為一個再也普通不過的平凡人
並結婚生子...
連我這個非Christian都大吃一驚
老實說 我有點好奇為何梵蒂崗沒有站出來
嚴正的駁斥作者違背史實
畢竟 此書真的有誤導讀者的影響

這也是作者高明之處
對於達文西的畫作及歷史 教會的歷史
真假穿插 讓讀者分不清
哪些是真實 而哪些又是杜撰?
"最後的晚餐"及聖杯之間關聯性的描述
只能說作者想像力之豐富 非常人所及
此書能在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蟬聯冠軍80週
確實有它獨到的引人之處

另外 書中對於故事場景的描述相當詳盡
因此我在閱讀的同時
腦中浮現的是我兩年前去巴黎時的畫面
巴黎的街道 羅浮宮前的玻璃金字塔
神秘的Mona Lisa 富豪權貴往來的Ritz Hotel... etc..
讓我又不禁想再重遊巴黎
那是一個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的美麗城市

那些曾經只屬於貴族的豪華宮殿
如今已成為各國的大使館 國會及行政首長的官邸
參觀這些Chateau的同時
不免想到風光一時的路易十四
悲劇性的路易十六及瑪莉安東尼
漫步在巴黎的街道上 偶有讓人時光交錯的感覺
古典和現代的建築
完美地融合在賽納河的兩岸
造就了巴黎的美麗
難怪巴黎是全世界觀光人口最多的城市
每年約有三千多萬人造訪

前一陣子看到新聞
今年巴黎的遊客比往年還多
尤其是到羅浮宮的旅客
聽說都是看了The Da Vinci Code之後
想來驗證書中內容的讀者

如果你還沒看過這本書的話
不妨考慮考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