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4-09 21:03:39多米尼

【美食】美食是身心靈的安慰

我這個人極度依賴食物,肚子的飢餓狀態簡直可以決定我個性裡面有關「親切」、「急躁」的程度,簡言之,肚子餓的時候的我,暴躁、易怒,說不定跟平常的我完全是兩樣;猶記前陣子下決心要跟工作揮手說再見的最後一個禮拜,支持我沉靜以對白天那些煩心事兒動力,就是到處搜羅轉腦筋想著晚餐要去吃些什麼東西,否則我認為(真的是我認為)我會落入完全的悲慘境地。

說真的,把食物對我的意義說成這樣還真是有點膚淺,我也不是那種肚子餓了就一定要吃東西的人,但是當心靈遭受重大的挫折的時候,我只能轉而企求肚腹的滿足感,我雖談不上是美食家,不過我的舌頭是挑了一點;我喜歡品嚐美食,品嚐真是一個好字眼,在我的字典裡面,品嚐不只是吃而已,而是要去感受食物條理好之後放進我們口中經由咀嚼這個動作所帶來的一切效應,從食物的香氣----吃之前的期待,是刺激我們的胃口大開還是優雅高尚值得待會細細品味、味道----最直接的感官享受經由味蕾傳遞至大腦神經,食物烹調的成果與層次立見高下、乃至於食物的口感與吞下肚裡之後的飽腹感,皆在這個字詞的有效意義範圍之內,所以吃到美食對我來說,就等於同時在進行一項多重的感官享受;「美食是身心靈的安慰」,對某些人而言是事關重大,也因此,看到影集Friends裡面每每愛調侃愛吃東西的Monica,我真是感同身受呀!

不過我這人是有點俗氣的,一間餐廳的食物好不好吃遠比餐廳的格調與裝潢更加重要,當然品嚐食物的環境好不好也有很大的影響,但是我絕不會忘記去餐廳最大的初衷就是「吃」,從一個餐廳的外表是可以辨別它好不好吃,但秘訣絕對不是從裝潢……也因此我踏入「華克山莊」的時候雖然沒有其他客人但卻是帶著堅定的心情坐下…

華克山莊賣的主要是韓國烤肉吃到飽,還有一些像豆腐鍋、海鮮鍋之類的和一些小菜,價位從199元開始,若是點299元還有人參雞和牛小排之類的;這家店是經別人大力推薦我才會去的,也是因為當時真的在工作上心情極度惡劣,心想一定要好好吃一頓;推薦的人告訴我們這家店雖然好吃但生意清淡,我第一次去一開始真的只有我們這桌客人,店裡的燈還都半亮著(後來可能是人比較多了才突然想到要開燈),也沒有服務生(後來老闆娘的女兒有回來幫忙),由老闆娘把所有菜親自送到我們桌上,烤肉好吃真的是自不在話下,飯碗、筷子用的也是道地的韓國鐵碗筷,不過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老闆娘做的小菜,有各種泡菜、辣炒年糕、醃菜,其中我最喜歡的是一種糖漬地瓜,我拼命地夾地瓜和泡菜配白飯來吃,只想補償白天受的委屈(其實我吃了第一口烤肉之後,所有苦悶就莫名其妙地治愈一大半了);老闆娘中文幾乎不太會講但是人很親切又很有誠意,我們吃到最後肚子都快撐死了(其實199就可以吃的很飽)還過來用有點聽不懂的國語問我們:「牛肉、羊肉、雞肉還需要嗎?」

還好第一次去的時候沒有被店裡沒有半個客人嚇走,這樣不起眼的店也能叫做「華克山莊」?不過它真的好吃又實惠,有個朋友跑去吃完後大力稱讚「烤肉的味道跟在韓國吃的一模一樣!」,後來這家餐廳被壹周刊報導之後生意大好,據說隔天的生意好到老闆和老闆娘都忙不過來;現在這家餐廳改為自助式(味道沒變,還是很好吃),店裡也明亮多了,晚上的生意也不寂寞,不過我還是懷念那個奇蹟式的晚上,只有我、朋友、和老闆娘的華克山莊。





註:華克山莊在吳興街58號,可以從基隆路轉進去。其實這家店以前的生意也沒那麼不好,大概都是做中午的生意,而且它的顧客幾乎都是口耳相傳,記得我第一次去還有一桌獨自去吃的先生,他跟老闆娘說因為他以前都是吃外帶的烤肉便當,這次想來店裡吃,他點的是299的菜色,吃完還替老闆娘報不平說:你們賣的份量太多可是價錢太便宜了,這樣賺不到錢云云…

註2:仔細想想我第一次去說不定是個意外,搞不好他們本來就是自助式的,有可能那天他們沒有要開店可是被我們闖進去…




20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