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6 10:13:19dohe

婚姻

一位女性友人Lily在年前打電話告訴我,她與她的男友即將在三月步入禮堂,我聽了十分驚訝,這位電訊業老闆跟前的紅人,擁有無貸款的豪宅、百萬名車甚至是一輩子不愁吃穿的股票數量,竟然想不開要跳進愛情的墳墓?正令我匪夷所思時,女強人告訴我,既不是米已成炊,也不是父母逼婚,而是一個讓女人都聞之喪膽的原因,促使她與男友結婚,就是年華老去。

女人老了真的就沒有價值?Lily想想年近三十的自己,雖然尚未到達該去煩惱皺紋與黑斑出現在臉上的年紀,但跟那些活力四射、青春洋溢的90後妹妹來說,人真的是會老。我開始同情也同意友人在35歲這樣的敏感年紀時,急於把自己嫁掉的心情。

年輕常與朋友在閒聊時談到婚姻,把性生活跟懷孕合法公開化、開心分享、一個真正屬於自己的家庭、不能隨心所欲的做自己的事、多了一份對家庭的責任與壓力、不能在床上摳香港腳或任意放屁、做每一件事都要以兩個人為出發點。婚姻就像既幸福美滿又稍嫌麻煩與束縛,紅塵飲食男女傳統上似乎非走上那麼一遭不可,婚姻就成了人類的成長過程。

當然,有的朋友抱持不婚主義,決定孤獨過一輩子的單身貴族,一位擁有與前述友人相同財富的高雄朋友,百坪大的屋子裡一應俱全,就是少了一位男主人,每天她可以跟不同的男性約會,喜歡的就帶回家過夜,交往時間絕對不超過一個月,這是她對兩性關係的最高原則。她告訴我,賺那麼多的錢就是要享受人生,不願意讓婚姻來束縛她的逍遙生活,更不允許在自己肚皮上留下生產的痕跡,只要她需要,隨時都有男人在枕邊細語呢喃,就算生了孩子,都不見得比後院的一群名貴獵犬聽話,何苦栽進婚姻裡自討苦吃。這些似乎聽起來頗有道理的說法,卻不見得適用在每個人身上,或許在夜深人靜時,孤獨不孤獨、寂寞不寂寞,只有當事人體會得到了!

另一個認識好久的朋友Nico,結婚20年,替老公生下一對可愛的兒女,打理家中大大小小的事物,也在先生公司裡幫忙處理帳務,有的時候甚至比老公更晚下班,回到家裡還得顧及公婆兒女的生活起居,這樣無怨無悔的能幹妻子到哪找?這對羨煞旁人的賢伉儷,在Nico's42歲生日當天,由律師公證簽字離婚。這樣的結局更令人詫異,姑且不論離婚的原因為何,卻有一種結婚也不會是女人終身保障的感觸,相信也是很多現代的男男女女恐婚與不婚的理由,就怕自己最終仍舊孤獨。

人們的婚姻觀,想得開,婚姻便是兩人相連結的無限天空,想不開,就成了兩人無止境的怨懟枷鎖,就算婚姻的緣份不能夠維持到老,我們都要慶幸曾經擁有過的美滿,那樣子也是自己下一段人生的前進的力量!

上一篇:情趣

下一篇:經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