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2 15:26:50彌生

絶交不可惜

                                  

無意中看到這本書,這是第一次看威廉的書。

雖然書中大部份都是講述愛情方面的,並不是我比較想看職場心態的書。但翻著翻著,找到一小部份講職場的就看看。

書中提到作者曾經四度被解僱

立馬想到我自己

我自己回顧一下自己的職場,我好像也差不多有這樣的數字。

沒想到居然有人和我一樣被解僱了那麼多次

而我目前的工作,也只做到七月就要走人。

是公司先通知我不被續約,但其實這工作,我也做得很辛苦,當中的辛苦是委屈居多。

大老闆告訴我,是我跟搭擋同事合不來。我心想,要跟一個自己感覺高高在上,在這公司才做那三、四年就擺出一副老鳥的清高婊樣的人,哪個新人會跟這種人合得來,除非是物以類聚。更不用說,她故意在背後暗算我,要我背黑鍋的事。

所以,我也不知道是不是自我安慰自己,想一想。。。離開這個鬼地方也未必是一種損失,可惜的是,其實前公司有留我叫我不要走,當時是看在目前公司名氣比較大,以為人事可能比舊公司不那麼複雜。

誰想到一進來,客戶、同事、公司文化,全部讓我失望透頂。

我想說的是,如果打從一開始就知道這公司這麼爛,根本就不會進來。

但我也不是那種想要後悔的人,更聽說舊公司後來進去的,每個都中途離職收場。

所以就是兩顆爛蘋果只能選一個的道理。

講回這本書

看到講作者被解僱的那一篇,覺得也挺安慰的。

先不說,他講他被解僱四次是不是真實,但至少那種失落的感覺寫得很真實,也許是過來人,多多少少會懂那種心情。

他寫道:非自願離職所造成的心理創傷,卻很難後原。

這倒是真的,被解僱的心情真的很難受

而當作者被第四次解僱的時候,(就跟我一樣)他說:這一回我的心卻顯得平靜異常。

真的感我想的一樣,當你被解僱了幾次了,再來一次已經沒什麼感覺。

上面提到,大老闆跟我說解僱原因是我跟同事處不來,但之後跟小老闆談了一下,小老闆跟我說是有收到客戶對我的投訴。

我心裡也大概知道是哪幾個

因為那幾個奧客客戶,永遠覺得自己高高在上,要什麼就要公司給什麼的樣子。我按公司規定,無法這樣給他們,配合他們,他們就發難向老闆投訴。

好吧,既然我真的跟這家爛公司格格不入,那就走吧,沒有什麼好留戀的。

書中講得很好:無關成功或失敗,你可以熱愛你的工作,但一定要更熱愛你的生活,人一輩子要活得精彩,不能只有工作。

但最後一句我比較不認同,畢竟這個疫情的艱困環境,沒有工作就等於沒有收入,沒有收入的生活如何渡過,沒錢就沒飯吃這是一件非常現實的事。

他又再提到:被資遣是用比較直接的方式跟你說不適合,並非否定你整個人,最重要的是面對工作與生活的心態。被壓力撃垮的時候,真正能修復你的是充實而精彩的生活,而不是更多的工作。

作者被解僱的原因,怎麼讀著讀著都跟我有一點像,第一次他是被同事惡意陷害,(我自己也被陷害過無數次了,幸運的話,就是有明察秋毫的上司看到有人是故意陷害我,我才能脫身;不幸的話,就像這次,無能的老闆就只能聽小人的一言一語)

作者是第二次是因為新主管想把自己親信帶進來,所以才刻意刁難他把他逼走。

第三次就是莫名背黑鍋和遇到抹黑他的主管(天啊!我跟作者真是同病相憐!!)

一切的一切,證明我和作者本來都是那種,認真做事、一心一意為公司做牛做馬,但最終卻被命運的作弄和遇到小人才把我們這些認真做事的人給逼走。

是說,老天都愛整我們這些努力為工作而拼搏的人嗎?!越坐得久的老屁股越是靠卑鄙的手段才能把位置坐得穏穏的。

雖然沒收入的確不能活

但我想,作者想要表達的是,不要覺得被解僱了是世界末日,沒必要把這份被解僱的工作來否定自己,大不了再找一份更適合自己的工作,過好自己的生活比較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