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5 20:42:58陳大光

對學弟妹的演講稿

主題:面對科展 作者:陳劭敔

目錄:

一、為何要讀數理資優班
二、個人經驗分享
三、面對科展的態度
四、科展對升學的幫助

本文:

一、很多家長都以為資優班就像升學班一樣,是給孩子更多壓力和考試用的,我堅決否認這種想法,你們班也有不少學生會和家長的想法一樣吧!有這種偏差認知的人請趕快改善,因為數理資優班本身並不是為了那些只想升學的學生設立的,你們都具有一定的程度才能進到這個班,說實在的,要升學是要努力不錯,但你們還是有能力和閒餘時間從事其他課外的知識學習,況且你們現在才剛升8年級,基測可以開始準備了,但重點還是要放在科展上,這才是政府訓練資優生的目的,也就是要讓擁有能力的學生學習更多東西,並回饋社會!
二、當初要做科展我也是因老師要求才開始想題目的,後來才漸漸做出興趣,並學習到很多實驗技巧和作報告的能力,說實在的,做科展真的會用掉很多時間,七年級第一份作品得到北縣優等和最佳創意獎,便已花了幾近1/3的上課時間製作,到了八年級時雖然有了第一次的經驗,但因做的題目需要花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去找資料和實驗,我的目標是進入國展,那校內科展就必須先通過,北縣科展也必須保持前三名才有機會,和七年級只是做好玩的心態不一樣了,體會到連續做12個小時實驗的辛勞,實驗持續了10個月,有時一項測試便要重複實驗5、6次,不怎麼厚的報告花了我許多時間,但辛苦總是有代價的,我達到了目標進入國展並拿下最佳創意獎。當然,不論是七年級還是八年級做科展,我總會擔心課業被耽誤,你們應該也有過這樣的擔心吧!但根據我的經驗,其實做科展對我們資優班來說並不太影響課業,只要你上課專心,不浪費時間從事無意義的活動,相信你們都可以兩者兼顧的!
三、如何面對科展?最重要的是你們的態度,不要把科展當作一種無聊又浪費時間的作業,如果你這樣想,那你們當初便不該考數理資優班,科展是一個科展是一個試煉,是一個數理資優生是否真的具備資優潛能的展現,也是看出是否除了理論學習,且能將理論化為行動的最好模式。你們應該要以快樂的心接受它,有問題時請教優秀的師長們,並有效率的安排實驗時間,不要想混過去,雖然有時會感到很辛苦,但當你熬過了,你便又成長了。我知道你們對科展都沒興趣,這是任何人都無法強迫改變的,但請你們將科展視為一個良好的學習工具,或許你們會想說要學習還有很多管道可行,但我認為科展是一個最直接且可廣泛吸收知識的捷徑,請你們一定要以積極的態度面對它,而且你們才八年級,還有很多時間。
四、科展對升學的幫助很大,可以加不少分,只要你認真做的話。雖然不是幾十分的豐厚回饋,但往往我們都只差那一、兩分便落榜,而如果你剛好擁有科展的加分,便能進入好學校,我不是要你們認為做科展便不用讀書,因為靠加分上榜是不切實際的!科展對升學的幫助只是一種附加價值,而不是它主要對我們的幫助,在這裡提一下讓你們先有個概念!
曹培 2007-10-06 22:05:38

真的還假的啊,和父母大打出手XD

我記得勳哥說潘芃諭理解能力班上算中等耶XD(班上有一半同學理解力比她差?)
說到天份,我上學期綜合課性向測驗幾何好爛,才90%= =|||
不過幸好數推、語推、機械、反應速度與正確率這四項都不錯^^

科展阿,我因為種種原因什麼都沒做出來XD(迷之音:明明就是你自己太混!我:組員混我想認真也沒辦法啊!)

寶路.蘇菲亞 2007-10-06 17:48:11

我可沒有考差喔~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