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9 23:07:31陳大光

思想獨立

我認為思想獨立是很重要的
也可以說是我最重要的東西
每個人都是一個獨體
在你是正常人的前提下
從小到大都在「學習」
並經過自己的整理過濾使所學的成為自己的「思想」
並要保存這種「個體性思考模式認知行為」才稱做「思想獨立」
如果一個人的想法易被他人左右,那就沒救了!
以下是我和學姊討論的對話紀錄,請參考但不要做惡意複製:
我:我想和你談一件事
我:...
我:先不討論那些了
我:你有沒有看新聞
cl好ㄚ 妳說ㄚ
我:有些大學生休學去工作賺大錢的
我:有看過吧
這個我最近強烈抨擊
我:嗯嗯
我:聽聽你的意見
我腦殘同學跑的新聞
首先
這根本是價值錯亂
我:嗯
什麼是人生終極幸福
再者
讀書是為了錢嗎
弟三 傳直銷是什麼 現在傳直銷是什麼德性?
我:嗯嗯
第四 他們說的 盡入船直銷之後所"培養的優點" 是健康的嗎 只有這樣才比較容易達到嗎
我:嗯嗯
第五 媒體報導這些事幹麻 幫忙宣傳?
我:嗯嗯
第六 這個問題只有 休學去賺大錢這麼簡單嗎

你發現我用問句嗎
我:嗯嗯
當然我根據我的了解 我有想法
可是我不想影響你
但是不一定
我:我不會啦
我:我有思想獨立
重點是 自己要去思考
我:嗯嗯
如果你也是理性的人 也有多多了解
我:對
我跟你想的不會不同
哈哈ㄚ哈
我:大概吧
不是大概
事就是這樣

所以你問我
事嗎
我也只是點出幾個需要重新思考的點
不是每件事想法都一樣吧
不是一樣的"結果"
我:過程喔
我:一定一樣
而是會有一樣的"決策樹"
也就是 我們會想到衣樣的"選項" 致於你要選啥 就不一定跟我相同
但可以互相理解
我:嗯嗯
哈]
我:了解
我:嗯嗯
我:我是認為
我:那些學生應該想想父母的看法

這個 我不認為
但是我想聽你說完
我:我當然知道你不認為
我:嗯
因為你講到這裡 我無法判斷你說的
我:你會不認為是因為你的判斷通常是正確的
我:且合理的
我:所以你擁有自己的想法和父母辯爭是可以的
我:但那些學生卻未看清人生的真正目標
我:卻被灌輸一些不正確的想法
我:他們父母想栽培孩子
我:孩子卻休學去賺錢
我:如果他以了解人生的真諦
我:我不會反對
我:相信父母也不會反對
我:但現在情況卻不一樣
不對
我:喔
這跟父母無關
我:也一點關係吧
無關
我:你說說看
他們只是單純要他們走所謂正常的路
這樣不對
我:但我覺得有時還是要聽老人的想法
重點不是我判斷都是對的
而是我知道我是多麼要求自己的
我:嗯
我:討論.
我:然後?
我是說 你對我的判斷是錯的
我:喔
我:可惜
然後後面父母
我:嗯
跟他們無關
因為他們想的是錯的
我:喔..
不可以結果論
我:父母?
我:我的意思是
我:有時總事要顧慮一點
顧慮啥
我:你想想阿
我:父母總是把你養大的人
我:你是不需要事事都聽他們的
養大又如何
我:但還是需要給他們一個無負擔
不然他們不要生我
他們通常擔心過度比較多
而且這件事情 跟爸媽依點關係都沒有
我:不是你
他們養我 是因為他們生我ㄚ
我:是那些學生
不然不要亂生
我:.
有何不同
這是兩個獨立事件
我:喔
我:事嗎
這些學生想錯 不代表他們父母是對的 就應該聽
我:我不是這個意思
當然是獨立事件
那你繼續闡述依下
我:他們父母也有可能不對阿
我:只是
我:我的重點是
我:讓父母快樂事挺重要的
我:這點你和我的想法應該有不小的分歧吧
不重要
如果爸媽要我們做錯的事情 要我們讓他們快樂
這樣對嗎
重點應該是
我們要做一個好的人
無愧天地
我:但我這裡的快樂並不是說為了讓他們快樂而改變自己原來的目標
爸媽如果他們是講禮的 對的人
我:對啦
他們自然會欣慰
那你繼續說
我:是在理性協調下仍能使父母不感到後悔或自責
我:我是在說那些學生喔˙
我:他們主要錯的地方當然是你說的
我:讀書的目的哪是賺錢啊
我:但其次他們不應該說:「我有錢賺你們父母還念」
我:這樣他們父母會感到後悔的
我:應理性溝通方式
我:那個講師也不應該
我:完全抓到現在大學生的弱點`愛錢
我:使他們叛逆
我:因為他們選擇的路不是正確的
我:我才會說
我:這樣對父母不好
我:了解?
妳還是沒看清楚
我:喔
我:提醒一下
重點是 通常錢這種事情
跟家庭有絕對關係
我:嗯
我:嗯
或許他們不喜歡自己小孩去直銷
我:嗯
可是他們可能通常灌輸給他們執著於錢
我:有可能

我:但也有可能是同學灌輸的
所以我說 那些小孩是錯的
我:跟父母有關係
他們的父母也不見得是對的
這樣說好了
這些人有我認識的
我:所以我上面的說法前提是:父母對,小孩錯
我:喔
所以我的確知道他們父母不對
我:嗯
曹培峻 2007-10-07 19:50:13

有關係,這證明父母不一定是對的......

Springfield1988 2007-10-07 18:32:40

= =...不予置評

曹培峻 2007-10-07 13:38:38

短時間內解出來有快感耶~

版主回應
題外話.... 2007-10-07 19:3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