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療室裡的真心對話

由於最近我都會回中醫診所複診,也因此有機會觀察到一些耐人尋味的現象。前天被針灸的時候,旁邊坐了一位老太太,約莫60上下,一看我被針紮,就很好意地問了我一下:「年輕人,哪裡不舒服?」我一往旁看,看到這位老太太左腳膝蓋也被針紮著,頭髮都已白藹藹了。於是我就告訴她:「我的右手臂和左邊的腰有些疼痛,可能是搬重物時用力失當,同時運動也較少所造成的後果。」老太太又接著說:「還好你年輕,恢復得會比較快,不像我老了,恢復就比較慢。」從老太太的口氣裡,似乎透露出些許年華老去東逝水,一去不返的概嘆!

她接著又說:「年輕人要多運動,這樣子身體才會好,像我天天運動,身體都還會出狀況,你不運動的話,老的時候就慘了!像我常常到南山福德宮山腳下有個北一游泳池游泳,很便宜的。年輕人,你會游泳吧?游泳可是個很好的運動!」聽完老太太所說的,自己不禁汗顏,回來台灣之後,就已經很少運動了,對於游泳,更是一個門外漢。不過對於老太太的建議,我倒是衷心感謝,經此一次之後,我想我得好好悔改,開始要有規律的運動了。

聽完她的忠告之後,我也問了一下老太太的狀況:「您怎麼了?」老太太就說:「膝蓋水腫,之前去醫院看的時候,醫生幫她天天從膝蓋裡抽水出去,後來覺得這樣天天抽水也不是個辦法,於是女兒建議我來中醫診所針灸,現在感覺比之前看西醫還要好。」老太太接著說:「之前我可不敢讓針紮,一咬牙,讓針紮了之後覺得舒服多了,現在腳也可以走路了。」這時我也發揮同理心(empathy)的技巧,道出我自己也有類似的經驗:「我之前也是覺得針灸很可怕,不過讓針紮之後,感覺還不錯,加上現在又有健保,針完之後還可以推拿,真是物超所值。」老太太也連聲嗯了幾下表示認同,之後就有大潘推拿師幫她推拿膝蓋。

我自己的感覺就是人與人之間就是需要情感上的連結,但是曾幾何時,原本保有童心的我們,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漸漸失去當初小孩子所擁有的童貞,一種不設防的心牆。或許「社會化」(socialization)讓我們對於感知世界危機的能力變強,深怕一個不小心就會傷心及傷身。

去年(90年)8月3日中時晚報刊載了一個消息:「她遠走國外,多次自殺。」其原委是,消息中的女主角是個國中女生,長得漂亮之外,功課也不錯,人品也頗受人的稱讚。可是她的一位徐姓女同學因為忌妒她「功課好以及人漂亮」,就唆使了幾名國中男生,將其騙至山上,結果這個女生就被施暴及性侵害長達七個小時,人生一夕之間全毀了。法院審判終結,判定加害的那一些學生須賠償千萬,創台灣有史以來,性侵害賠償的最高金額。原本受害者還很信任這位徐姓女同學,但是徐姓女同學卻濫用受害者的信任,使得美好人生變了調。

因此我們開始學習對陌生人的搭訕設防,因為連自己信任的人都有可能出賣自己,更何況是陌生人。除非我們得冒著身、心被傷害的危險,否則我們決不輕易涉險。

昨天複診時,當我踏進推拿室時,已經有一位約莫70歲的老先生躺在另一張病床上。大潘正幫我推拿時,就聽到旁邊的老先生在說話,而那時大潘的弟弟小潘正幫老先生做推拿。老先生就說了一個新聞是:「一個通緝犯騙了一位女老師,生了孩子之後,通緝犯把錢都騙走了。」他就問我們知道這個消息嗎?結果我們沒有一個人知道,加上老先生的鄉音很重,大潘問了好幾次,總算拼湊出事情的真相。小潘就說:「你也可以去做啊!」老先生就說:「缺德的事我可不做,但是下面還可以啦!」小潘就說:「你這麼老,還可以哦!」老先生回答:「當然,要不然還有威而剛!」

突然,噗的一聲,老先生放了一個屁,小潘就罵說:「你偷放屁,我不幫你推拿了!」老先生就說:「這有什麼了不起,不過就一個屁。」整個的對話非常有趣,小潘還戲謔性地打了老先生一個屁股。雖然小潘是個年輕人,老先生的年紀比小潘大很多,但似乎這一切好像又回到一種童貞年代,就是人與人之間不會設防,也不會計較你我之間的利害關係。

我心中思索著,到底人是怎麼了?難不成人到老了之後有一種返老還童的心態轉移嗎?或許吧!當然有些老人可是頑固地很呢,像是前總統李登輝先生,念茲在茲要救台灣,只是不曉得到最後會不會被他給搞垮了!?

當我和老先生都被推拿完之後,坐起身來,他也問了一下我:「年輕人,你怎麼了?」我就一五一十地說了己的狀況,同樣跟先前的老太太反應一樣,他說:「還好你年輕,恢復快,我就不行了,一身老骨頭。」接著他又問了我的職業,一聽我是諮商師,他又說:「最好考個公務員,就算將來被大陸接收,也不怕沒飯碗。公務員鐵飯碗,經濟不景氣,國家還是得養呢!」

聽老先生說完,連聲道謝,只能說很有趣的對談,即使沒有問對方的名字,對方依然是真誠地關心另一個人。心裡的疑惑更多了,難不成我們這經歷過社會化的人,非得年老之後才能不設防地與人交往嗎?現在不能嗎?

如果說童貞是小朋友的專利,看起來老年人也很像小孩子,難怪有時聽人說「老小孩」來形容上了年紀的人,那意謂著童貞再度造訪老年人,不再在意別人的眼光、也不在乎環境裡可能有危險,這也難怪,一些金光黨老是騙老先生和老太太,因為他們對環境太不設防了。

不過話又說回來,做個童貞的人總比整日說謊和戴假面具的好吧。只是希望那一天的日子不是要進棺材了才能體悟到!
哇酷 2008-01-25 15:23:17

我上次和一位大學教授進行yahoo拍賣面交,教授約莫中年,很有熱情,我誠實地先行告知所有問題及可能的缺陷,他大手一揮一概不介意,說人要彼此信任,令我感動;與其說他相信我,不如說他相信人,經他這麼一教導,再怎麼對人攻心計的,大概也會柔軟些;先行表達信任的熱誠,會有危險,女友總勸說yahoo拍賣或者攝影二手市場要防範點,但試驗至今,似乎總看到人性的光明。

版主回應
我也認同人基本上都是好的,新聞上有時報導太多負面事件,以至於我們對人性會有很大的否定。因此,只要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以一個中庸的角度,看待環繞在我們周圍的人。 2008-01-26 20:5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