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診所分享-寫於宇宙光光譜月刊 2001 年 08 月

「怎麼辦?我可以接受他的感情嗎?大家都在同一個社團,會不會對她太刺激了?妳覺得我是不是應該先去和她談一談,問一下她的感覺,再決定要不要和他交往?畢竟他是她以前的男朋友……」

  寢室裡,室友們都不在,睡在上舖的我,瞪著天花板,靜靜地聽著睡在下舖的梅,惶惑不安苦惱的吐露。

  說起版主念書的那個年代,是不時興找什麼輔導老師的,每每三兩社團死黨、閨中密友聚在一起,心靈加油站兼消息八卦中心就隨時開張,幾個人你一言我一語的,倒也解決掉不少青春年少半大不小的芝麻綠豆蒜皮人生大事。

  現在可就幸福多囉!不但父母關心師長照顧,心輔機構更是到處都是。以輔導起家的宇宙光,現在除了面談、電話協談,現在還有網路心靈診所呢!開張以來,問情緒、問憂鬱症、問感情、問性問題、問人際關係,五花八門的問題,不怕你問,就怕你不問!看心靈診所駐診輔導員怎麼接招見招拆招──

*****************

  「我是個基督徒了,可是我的男朋友不是,每次去教會都覺得被『另眼相待』,我不想離開神,可是也不想離開我的男朋友,我該怎麼做呢?」

  「我有憂鬱症已經二年了,雖然看了醫生,但病情並沒有太多改善……,難道日子就這樣過下去嗎?」

  「我的家人從來不把我當正常人看,因為我是同性戀……」

  「我還沒結婚,但對性卻一直常常有需要,又有罪惡感……」

  在漫畫「棋靈王」中,作者堀田由美描繪(畫家──小火田健,大然出版)故事的主人翁進藤光,在一個偶然的巧合下,被一個千年的棋靈藤原佐為所附身,由於這樣的因緣際會,在佐為的協助下,進藤光的圍棋天賦被開發出來,也漸漸地喜歡下圍棋。

  一開始佐為非常喜歡進藤光帶他去下棋,進藤光也樂於靠著佐為下棋的能力來與人對奕,耳濡目染之下,進藤光學會了如何下棋,並進而考上院生,一路地過關斬將,考上職業棋士,成了圍棋界的明日之星。

  同樣地,宇宙光輔導中心在網路上開辦的「心靈診所」,與上述的故事也有著異曲同工之妙,藉由定期在網路上刊登關於心理問題的自助式文章,以及回答網友的問題,讓「心靈診所」可以成為普羅大眾的幫助。只不過,宇宙光的「心靈診所」不是像佐為一樣附身在一個人的身上,去解決各式各樣的心理問題,而是透過耶穌基督的愛與救贖,協助每一位去探索自我,提供自助。

  隨著世界進入第三個千禧年,如果我們回顧過去的歷史,將可以發現過去是以經濟發展為主軸的一個時代,忽略了對心理的照顧,但如今連世界衛生組織(WHO)也都開始正視心理衛生的重要性,在可預見的未來世界裡,將會有更多的人為心理困擾所苦。因此「心靈診所」的成立,期望不單只是獲得一些對心理疾病的認識,同時可以進一步獲得自我的覺醒,更重要地也能夠在靈性上甦醒。

  我個人在駐診的這段時間中,發現很多人在人生的佈局中萬一出現了錯誤或偏差,就開始手忙腳亂,甚至不知該如何終盤收尾,以致結局時滿盤皆輸。因為人太在乎輸贏,人無法容許自己失敗、無能、無價值,一旦跌倒了就只有棄子投降的份。若是人可以重新發現在上帝眼光中的我們,是具有何等寶貴的地位,即使中盤佈局錯誤,但尾盤一定可以逆轉局勢。

  在電影The Sixth Sense中提到了一個很重要的觀念”The dead people only see what they want to see.”(死人只看到他們眼中的世界)。如果我們的人生中盤佈局錯誤,就必須跳脫出現有的框框,要以新的角度來看待我們的心理困擾,進而倚靠神的恩典自我超越,這樣我們的人生就會擁有新的盼望。

  因此「心靈診所」就像是網路世界中的候車月台,它只是個旅程的起點,沿著旅途會有接二連三的覺醒等待著我們去一一開啟,相信生命終究會找到自己的出路,當我們為心理困擾所苦時,這就是時候要停下來駐足一番,省思一下人生的意義和價值,看看自己是否可以重新發現自我在上帝計畫中的角色和定位,並且仔細觀察這些心理困擾所傳遞的生命意義,相信終盤的結局會出人意料之外。

(寫於宇宙光光譜月刊 2001 年 08 月)

註:宇宙光輔導中心網站-http://www.cosmiccare.org/wgcounse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