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筆記:等一個人咖啡】給我一碗愛的豆花

【等一個人咖啡】 

    好不容易有機會看《等一個人咖啡》,欣賞完後對於裡面的許多笑梗,比較有印象的是暴哥(李㼈飾)與金刀嬸(藍心湄飾)的橋段。結尾李思螢(宋芸樺飾)對老闆楊澤于(張立昂飾)的勇氣告白,倒是編排得還不錯,其餘的笑梗或許如同太座大人說的,因為改變原著太多,使得該有的笑點無法淋漓盡致地發揮。甚至我覺得,若能整部片濃縮一個半小時播完,劇情就會很緊湊,也會比較好看。 

    其實自己心裡有個OS,還好《等一個人咖啡》是在九把刀緋聞爆開前先上映,要不然票房是否能如想像中的開紅盤就猶未可知了。九把刀的愛情故事一向以深情見長,對比他現實生活中愛情的璀璨,恐怕會將這部電影給打折扣。就好比知名影星成龍對台灣的不友善發言,引發了全體台灣民眾的惡感,成龍幾部電影到台灣上映幾乎乏人問津,這道理是同樣的。不過,九把刀的愛情小說還是給人一線希望,人們仍舊渴望深情款款的他/她,或許《月老》是下一部小說電影。 

 

圖片來源:http://dailyview.tw/Daily/2014/09/14


【給我一碗愛的豆花】 

    儘管裡面的笑梗未曾讓我感到共鳴,但不可否認的《等一個人咖啡》點出了許多人心中的疑問:「我該如何知道對方喜歡我?」電影透過阿拓(布魯斯飾)與王伯伯(黃西田飾)的協議,說好當阿拓深情喜歡一個人時,可以從對方的頭髮中拿出香噴噴的烤香腸,而當那個女孩也喜歡阿拓時,她的頭上就會現出熱騰騰的豆花。如果現實生活中大家都能有這樣的遭遇,談戀愛就能比較不費力了,至少可以知道自己是否喜歡對方,若是好運也能得到對方的青睞,就不用浪費心思猜測對方的內在想法。所以,《等一個人咖啡》其實應該改個名稱:「給我一碗愛的豆花!」 

    其實本片的重點應是在咖啡店老闆娘(周慧敏飾),她不能喝咖啡但在深情的老闆煮出老闆娘特調咖啡,變得入口合宜,更透出那濃得化不開的情感。多少被傳唱的感情故事不都是帶著那真摯深情一往無悔的貼心舉動。老闆從學生時代默默地承受老闆娘的任性,就算老闆娘身旁多出了護花使者,也不減老闆對她的愛。直到命運的捉弄,老闆為愛挨槍大難不死,終於得到美人芳心,再一次命運的捉弄,直到咖啡店開張,突如其來的車禍,帶走驀然回首中那真心摯愛的人,才發覺老闆娘心中早已有個他,只是斯人枉斷魂。 

 

圖片來源:http://dailyview.tw/Daily/2014/09/14


【像她這樣的女孩】 

    就在李思螢加入社團後,意外地發現老闆調咖啡的秘笈,進入等一個人咖啡打工,更驚奇的是她遇到自己心儀的白馬王子,也就是老闆。幾次的巧遇老闆,都讓她深以為眼前之人必是命中註定的情人。而老闆也語出驚人回應李思螢:他一直在等像她這樣的女孩。不過老闆每次到咖啡廳時,身旁總有許多女子環繞,這讓思螢不禁疑惑,到底眼前之人真是可託付的對象嗎? 

    直到老闆娓娓道出經歷生死交關的人,有機會能看見天使,並且祈求願望得償。這也解答了思螢能看到老闆的原因,而她因此擁有了告白的勇氣,同時發現手中小指的紅線牽到阿拓的身上。知道真相的思螢才體會到老闆娘的失魂落魄與眼前的深情男人處於陰陽兩界,彷彿牛郎、織女般,想見面卻奈何命運阻撓,一年都見不上一次。 

    像她這樣的女孩是意指經歷生死險關,加上手中握有老闆咖啡秘笈之女孩,才得有緣與老闆一會。至此,等一個人咖啡才回到主線,這條主線像是似有若無地環繞在阿拓與思螢的情感生活。老闆娘在老闆意外猝逝後,生活備受打擊,咖啡店的經營由阿不思(賴雅妍飾)坐鎮,一直苦於調不出老闆娘特調咖啡,只能眼睜睜看著老闆娘消沉度日。 

    然而,阿不思曾與阿拓有段情,但後來卻變成了拉子。如果阿不思的戲份加多些,減去那些黑道相爭的故事,會比較能集中焦點,讓等一個人咖啡的線更名符其實。另一個不錯的點則是暴哥與金刀嬸的故事,這對夫妻因為做菜的口味,竟成了相對無言的陌生人長達16年。若不是兩人為了救小情侶,恐怕也難和好,誤會冰釋的一天竟是開戰時刻。夫妻間的誤會,本是小事一樁,但因兩人愛面子,錯讓時間流逝,但彼此都在等待心中深深思念的那一個人。 

【不一樣的選擇】

    就在思螢了解全盤真相後,手中紅線變得格外清晰,飛車追逐阿拓的身影,身旁路人一個個睜大眼、嘴合不攏地看著她,才發現頭上一碗熱騰騰的豆花佇立在安全帽上。拿下來品嚐的剎那之間,心中滿滿的愛早已是化成奔騰的淚水不由自已,原來深愛的人是如此的近,但卻飄然遠去。阿拓能有如此超凡際遇,獲得王伯伯給的祈願,想必也是經歷過生死險關,才能有天使的祝福。 

    收拾淚水的思螢,知曉她與阿拓的紅線不斷,就會有再相聚的一天。她開始為失魂落魄的老闆娘費心調製咖啡,藉由秘笈上的文字傳遞老闆想要給愛人的祝福。當老闆娘看到桌上咖啡,時光拉回痛失愛侶年輕的她,尋回那失落數十年的浪漫光陰,老闆也因此展翅縱身,回到自己歸屬的園地,老闆娘重獲自由。這是由愛的豆花與咖啡交織而成的浪漫故事,同時也教導我們不要為了一個遺憾或誤會,就放逐自己,人生其實可以有不一樣的選擇。

影片 2015-04-07 16:01:54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過的女孩,這部影片我看了之後覺得還是演得不錯哦!很具有教育意義的一部影片,受教了。
借錢 http://money-news.158.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