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接受暴力,我只接受愛!

【從電影《愛》談起】 

    2012年導演鈕承澤推出電影《愛》,描繪四男四女在愛情世界裡的喜、怒、哀、樂,上映後頗受好評。電影《愛》有許多經典台詞為人津津樂道,其中一段是李小寬(阮經天飾)回應方柔伊(舒淇飾)的包養說:「我不接受包養,我只接受愛!」這段台詞套用在親密暴力的概念裡也說得通:「我不接受暴力,我只接受愛!」 

    在電影《愛》中,方柔伊因受富商陸平(鈕承澤飾)包養,原本他們有機會步入結婚禮堂,但隨著方柔伊結識李小寬,開始對愛的真諦有所反思,於是想離開這段被不健康的愛情關係。然而,陸平對方柔伊的意欲離開感到大惑不解,甚至在求婚時硬要將婚戒套在對方手上,但卻被方柔伊反咬一口。這時,陸平已經惱羞成怒,冷冷地對方柔伊說:「妳有接到八卦周刊的電話嗎?…下一期的封面是妳。」 

    當方柔伊與陸平的關係持續惡化,行為暴力以及口角爭執越加明顯。陸平先是找李小寬算帳,雙方扭打成一團。打完,陸平再找方柔伊理論,雙方激烈地爭執更加堅定方柔伊想要離開的心。從陸平與方柔伊的互動中,提供了愛情世界中親密暴力的輪廓。因此,親密暴力是:「在浪漫的關係裡,過度藉由言語、身體、心理、操控與性暴力或綜合形式出現。」 

【親密暴力的類型】 

    親密暴力的類型可區分為五種:(1)言語暴力-以言語數落、貶抑對方弱點、(2)身體暴力-以拳打腳踢、刀械恐嚇相待、(3)心理暴力-以孤立、冷落使對方心理受創、(4)操控暴力-以淚眼或交代行蹤來進行控制、(5)性的暴力-以違反對方個人意願進行性行為。 

    之前熱播的偶像劇《再說一次我願意》,戲中的Omega (黃甄妮飾)與小虎(吳仲強飾)因在同一間飯店任職,工作上彼此互相幫忙,進而擦出愛的火花。然而,小虎在與Omega確認彼此的戀人關係後,展現出強大的佔有欲,以至於感情逐漸質變。小虎不再像以前一樣的溫柔,甚至口角、肢體的衝突時而出現,他更要求Omega當與朋友出遊時,要知道他們的名字是誰。以上所描述的現象幾已囊括在親密暴力的五種類型中,戲中的Omega也開始害怕小虎的出現,自己該有的隱私權蕩然無存,這段感情帶來的是窒息而非溫柔。 

    要想知道自己在一段感情中是否陷入親密暴力的關係中,可用以下檢視單進行察驗:

    在一段美好/正向(左方)的情感關係中他看你的眼是可喜悅、他喜歡你的笑、他喜愛吻你的脖子、他牽你的手一起散步、他打手機給你是為說「我愛你」、他慷慨大方送你褲子。反之,一段破壞/負向(右方)的情感關係則是他會打傷你的眼、揍你唇導致腫脹、用傷你的脖子、他緊抓你的手腕不讓你離開、打手機給你是為了查勤、他送你褲子是為了限定你穿的服飾。當發現破壞/負向的行為多於另一邊美好/正向的關係,再對照親密暴力的五個類型,就可以知道自己是否陷入危險關係中。 

【親密暴力的循環歷程】 

    現代婦女基金會前幾年曾針對大學生的親密暴力做過調查,從學生的回答中發現:受訪者是否曾遭遇親密暴力,其中有30.3%曾遭對方限制社交、16.3%被取笑身材或樣貌、16.1%被言語辱罵等3類比例最高。此外,有9.4%遭對方以自殘或自殺威脅,7.7%的受訪者曾遭受肢體暴力及6%遭到性暴力。這些數據顯示出大學生陷入親密暴力關係中不在少數,需給予密切關注。 

    然而有63.8%的學生會選擇原諒對方,以至於姑息了暴力。在親密暴力的研究中,「親密暴力的循環歷程」揭露了暴力一旦被姑息,不代表問題就獲得解決,而是種下了另一次衝突的種子。

 

    親密暴力的循環歷程共分四個階段: 

(1)壓力期:當生活環境出現變化,像是考試日期逼近、打工時被老闆責罵、個人心情的起伏等,進一步導致兩人情感關係出現緊張,甚至是出現冷戰的情形。在此階段雖不至於到激烈的爭執,但卻有一蹴即發的態勢。若兩人能好好溝通化解,就能終結親密暴力的發生,反之,就有可能引爆,甚至以後壓力期的出現時間會縮短。

(2)爭執期:這時兩人的關係開始出現白熱化的爭執與吵架,一方會語帶威脅要求對方改變,否則會有更激進的手段。這時言詞的羞辱與貶抑會紛紛出籠,讓關係變得難以收拾,同時強勢的一方會意欲使用暴力終止彼此的爭執。

(3)虐待暴力期:加害者出現暴力行為,透過拳打腳踢、性的暴力使對方就範,讓其不敢反抗。受害者感到害怕、無助,甚至腦海一片空白不知該如何是好,於是只好暫時遷就對方的想法,以避免更嚴重的傷害出現。

(4)蜜月期:加害者意識到自己的行為傷害了自己所愛的人,於是盡其所能的道歉、賠禮,受害者初開始以為是偶發事件,一時心軟原諒對方。直到循環歷程發生多次,蜜月期的時間也跟著縮短,加害者將暴力視之為理所當然,受害者也逐漸習慣此一模式。 

【終結親密暴力】 

    要想終結親密暴力,受害的一方要能自我覺知,檢視對方是否為危險情人。一如電影《愛》裡的方柔伊開始意識到陸平不是個好情人,於是邁向自我獨立,並求職以能在經濟上自給自足,不需要倚賴富商的包養。除此之外,更需要學習如何安全的分手,以避免進一步被暴力傷害。 

    安全的分手可分為四個步驟: 

      (1)「分手前」:可找友人做好沙盤推演,預備可能用得上的話術,例如:「謝謝你陪我走過三年的情感,分手已是我們情感最佳的句點,我誠摯地祝福你能找到自己最好的歸宿。」

      (2)「分手時」:最好盡量在對方情緒好的情況下,邀其面對面協商。談話的地方,以白天、公共場所為宜,最好能邀個友人在附近之處方便有個照應。

      (3)「分手後」:分手者不妨告知家人、好友,讓他們陪伴分手後的時刻。甚至是出門時,最好有人陪伴,以因應可能的危機。

      (4)「賦意義」:為過往的情感賦予正向的意義,走出危機,迎向陽光。對分手者而言,要學習避免在下一段情感中重蹈覆轍。 

    身為受害者的父母、親朋好友可以平日留意他/她的日常言行,當發覺他/她因情感陷入糾結的情緒、茶飯不思、甚至是有被打傷時,可以先簡單關懷:「看你最近情緒低落,發生了什麼事?」一旦能有進一步談話的機會,可同理對方在情感中所付出的一切,適時告知親密暴力的真相,鼓勵對方向就近的心輔資源尋求協助。此外,現代婦女基金會對於親密暴力的議題著墨甚深,可提供對方網址(http://www.38.org.tw/A-index.asp)與電話(02-2391-7133),催化其求助動機,使其能有自覺想終結親密暴力。最後,在面對親密暴力的關係中,我們要的是:「我不接受暴力,我只接受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