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做真正的自己!



【新聞來源】從左至右,分別是:101/10/26《台視》「陳怡婷死前APP 陳美鳳自責未看到 『勿信男人的嘴』」 & 90/12/11《中國時報》「婦運教母史瓦澤:女性困境 全球共通」


【從陳美鳳到程又青】 

    前陣子藝人陳美鳳在其臉書上有感而發地貼了一段文字:「有位男長輩曾說過,寧可相信世上有鬼,也不要相信男人那張嘴。」這段話是陳美鳳在朋友陳怡婷正值黃金37歲跳樓身亡後的個人心情書寫,並且針對負心男人陳俊生做出最嚴厲的批判。然而,這個新聞事件也讓我不禁想起民90年德國婦運教母愛麗絲史瓦澤(Alice Schwarzer)來台訪問時所說的一段話,她指出:「女性不應扭曲自己,做男人期待的芭比娃娃。」 

    這段話在11年前可說是前衛言論,但時間的洪流並未阻止住一而再、再而三所發生的血淚教訓。當女性一旦失去自主性,做男人眼中的乖女孩,注定在愛情的路上易於為人所宰割,而無法自拔。從偶像劇《我可能不會愛你》裡的女主角程又青再次遇見負心男丁立威時,就可一窺其中端倪。原本程又青要讓前男友丁立威見識她苦練多年的武功,但終究禁不住對方鮮花、簡訊、甜言蜜語的攻勢。於是程又青決定再次冒險,應允對方的求婚,此舉看在眾人眼裡,無疑是飛蛾撲火,但卻擋不住程又青對愛的渴望。 

    直到程又青再次發現自己是砧板上的魚肉,揭開丁立威再次背叛的事實,方從夢裡覺醒,驀然回首,才發現燈火闌珊處,始終有個李大仁在旁守護著她。這次,她決定揮淚斬去過往情絲,做真正的自己,投向一個可讓真我盡情展現的男人懷裡。當女人不能真正做自己,只能配合著男人時,勢必對所愛之人只能忍氣吞聲,視而不見他許多看來詭異的行為與態度。於是,這場愛情攻防戰,注定女人就得陷入弱勢,唯有慧劍斷情才能掙得自己的愛情生機。 

【女人的傳統角色】 

    愛麗絲史瓦澤指出女人心中永遠的困惑是:「女人都被教導要可愛,要做一個臣服者。」這句話一語中的,似乎在我們身處的文化底層裡就是如此期待女人的行為舉止。從小父母會要求女孩行為舉止端莊,否則沒人喜歡。甚至是有時大人會刻意強調,女孩子太野,將來長大可能沒有男人要。這樣的想法都一再地強調女人要沉靜,不能有違傳統對女性的看法,這讓女人備受壓抑。 

    女人成長於此種文化的框架下,自然也影響了她對愛情與幸福的看法。在台灣,《家後》一曲家喻戶曉,表面上聽來,歌詞裡的夫妻看似幸福,然而仔細分析可知這曲子裡藏著對性別角色的另眼看待。過往的文化中,過於將女人塑造成相夫教子的刻板印象,使得女人只是為了男人而活,不敢擁有真正的自己。或者說,女人只能迎合自己的男人,大門不出、二門不邁,做個對上孝順公婆、對先生做個好賢妻、對孩子則是守住慈母的角色。 

    儘管時至今日,女人的角色不再像過往的僵化,但難免心裡藏著社會文化的陰影。這也導致不少女性,或許表面上有一套新思維,但骨子裡卻仍舊藏著傳統女人的舊想法。真正的解決之道還是回歸「做自己」的呼聲,電影《飢餓遊戲》裡的設計師秦納就曾對女主角凱妮絲如此說。愛麗絲史瓦澤曾經這樣說,如果女人過度放棄自己,一時之間雖可吸引男人目光,可是她卻認為:「但時間長了就不行了,因為男人會覺得跟這種女人相處,滿無趣無聊的,不能增長他的進步。」 

    或許女人不一定要成為增長男人進步的輔助角色,但至少可以不要仰其鼻息。往往許多愛情致命關係中,都可以看到女人為男人犧牲奉獻,至終落得為愛痴狂、為愛傻。因此,對女人而言做自己的真正含意,也就是我是否有人愛,都無損於我存在世界上是個獨立的個體。同時,女人也無需做男人心目中的芭比娃娃,只為博取男人的稱許。 

【做自己非愛情絕緣體】 

    往往許多人存在一個迷思,會不會女人做了自己之後,就代表她就是愛情的絕緣體,女人得因為做自己而付出慘痛的代價。這樣的迷思仍舊陷入傳統文化的框架,只要女性一旦脫離傳統文化的常軌,就會被歸類為異於他人,因而淪入悲慘世界。這樣的命題似乎並不適用在男人的身上,每當男人做自己時,大家所給予的是「讚」而非「慘」,並且大加鼓勵,彷彿是英雄的象徵。 

    女人身處在這樣的文化氛圍中,自然在面對做自己有不少的挑戰。顯而易見,文化的氛圍給女人不利的起點。因此,女人迎向做自己的旅程中,可能得學習以嶄新的眼光來看自己,跳脫單一角色的危險性。那也意謂著,女人可以是職場犀利的程又青、謝安真,同樣地也擁有對愛情的渴望。只是她們的角色並不附屬於男人的光環,而是真真實實的獨立個體,倚靠的是個人能力。 

    一如電影《愛》對方柔伊的詮釋,原先她對愛情的渴求不過是仰富商陸平的包養而獲得立足之機。直到方柔伊遇見可以包容她真實面貌的男人李小寬,於是她的愛情獲得轉機,思考自己擁有獨立的能力。她不是男人的財產,更不是受其掌控當個乖乖牌的女人,甚至也不要只聽任陸平安排坐享其成做藝廊的老闆。於是方柔伊搬出豪宅,自行找工作,爭取愛的主動權,面對一個可讓她自在地做自己的男人,這就是她所想要的幸福。這樣的幸福才是最美,找到生命中的李小寬。 

【找到生命中的李小寬】 

    每個女人的心中應該有個李小寬,就是不會企圖以自己的期待強加在女人身上,而是讓對方感受到被尊重,甚至在與男人相處時,絲毫不需要忸怩作態。與李小寬做為強烈對比的是電影《愛》裡的馬克與陸平,後兩個男人,一開始對女人的態度都是輕蔑,甚至帶著獵物的心態,玩弄女人於股掌之中。這也就難怪,方柔伊對馬克初開始的評價是「沒有愛的能比沒有性的能力更可悲」。失去愛的男人,其實一文不值。甚至只能將性視作武器,向人大肆炫耀。 

    因此,做為真自己的女人需要洞悉男人的表象,直指其核心深處。不要受其外表光環的奪目耀人所唬,一如陳美鳳的犀利言詞:「不要相信男人那張嘴。」就算男人講得天花亂墜、外遇劈腿不斷,說明自己將會如何痛徹心扉、改過遷善,恐怕都得自問這個人會是我生命中的李小寬嗎?當男人尊重女人的獨立意識,且不會視女人為無物,這才是女人要的愛情歸屬。因此,女人能不再委屈自己當個男人眼中的芭比娃娃時,自然就能掙脫傳統的枷鎖,邁向幸福之路。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2-12-25 15:42:54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 2013-01-03 12: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