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夫妻老來伴




圖片來源:攜手前行的婚姻(網路截圖)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 

   最近我和老婆每到週五晚上十點必定守候在電視機前,看一齣熟年偶像劇《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戲中對於傳統家庭、婚姻的刻畫頗為寫實與深入,擄獲不少熟男、熟女的心,讓人每週引頸企盼。其中描寫李紹文與沈宜臻這對夫妻結婚多年,膝下猶虛,做公婆的焦急萬分,所以特別關注夫妻倆的做人進度。此外,李紹文的父親李雲硯是個充滿大男人主義色彩的生意人,視女人為附屬,對於家庭少有柔情的一面。 

   李紹文與沈宜臻在大學時結識,隨著感情日漸成熟,兩人攜手走入婚姻與家庭。初開始,這是一對璧人,享受著婚姻美好的果實,兩人共創建築師事務所,甜蜜盡在不言中。隨著紹文在工作上的忙碌,再加上宜臻懷孕流產,於是她漸漸回歸家庭,洗手作羹湯,成了紹文的好妻子。然而,夫妻倆的關係卻因紹文內隱的大男人主義,逐漸讓兩人的互動品質與日下降,同時也漸漸不再有往日的親密與交心,似乎婚姻分崩離析在即。 

【婚姻的發展歷程】 

   從婚姻的發展歷程來看紹文與宜臻這對夫妻再貼切不過,當新婚夫妻共結連理時,進入第一階段「蜜月期」,夫妻雙方還保有熱戀時的氛圍。而紹文與宜臻在這個階段還牽著手一起入睡,感覺相當溫馨與甜蜜。隨著宜臻回歸家庭,紹文工作步入軌道,漸漸兩人開始被日常事務追著跑。宜臻開始每天為紹文做早餐,而紹文平淡地說這蛋煎得好極、咖啡煮得很好喝。兩人陷入了婚姻歷程的第二階段「現實期」,夫妻每天為著柴米油鹽醬醋茶奮戰,生活中彷彿只剩瑣碎的事可談。 

   之後,紹文與宜臻的關係陷入冰點,甚至爭執頻繁出現。紹文只能透過宜臻所寫的日記來窺視妻子的內心世界,兩人之間的感情氣若游絲。紹文察覺夫妻情由濃轉淡有心改變,開始同理宜臻的心情,兩人開始步入婚姻的第三階段「轉變期」,彼此開始願意用對方的立場來看事情。如果紹文與宜臻兩人持續同步改變,就會進入第四階段「成熟期」,彼此的關係越趨健康,而不是兩個自我膨脹的個體。直到有一天,夫或妻先行離世,於是婚姻進入最後階段,也是第五階段「鰥寡期」。 

【愛與珍惜】 

    然而,夫妻要能攜手從年輕到老可能會歷經一段滿佈荊棘路。尤其當宜臻知悉紹文曾有過外遇時,心裡的震驚可想而知,讓夫妻兩人的信任頓時破裂,甚至上演諜對諜戲碼。因此,夫妻要攜手從年輕到老著實艱難。但透過紀錄片《多桑的待辦事項》,我們可一窺夫妻攜手到老的關鍵。沙田知昭與其妻的漫長婚姻路上,有很長一段時間他們經營的是週末婚姻。由於砂田知昭過於投入工作,因此與妻子的關係顯得疏離,所以只好分開兩地住以避免過多的爭執。 

    但隨著沙田知昭人生去日無多,他自己也重新省思了這一生,覺察到對妻子的虧欠,於是深情地對老婆說:「我愛你!」這一刻他展現了少見的柔情與蜜意,而妻子的回應也是令人感動不已:「我該早點珍惜你」。從年輕到年老,這中間歷經的辛酸與波折,在夫妻深情的對話中,盡付大江東流。或許他們的婚姻不是只羨鴛鴦不羨仙的美好,但卻刻畫出走過婚姻的高山低谷,其實最愛的人仍是當初所選的那一位。 

    從《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與《多桑的待辦事項》兩部戲中,我體會到少年夫妻老來伴的關鍵在「愛與珍惜」。沒有愛,夫妻的關係只能行禮如儀,每天重複著日常生活瑣事,只能說你的蛋煎得好極、咖啡煮得很好喝,失去了熱情如火的甜蜜與幸福。同樣地,少了珍惜,夫妻彼此的付出被視作理所當然,不被對方所欣賞,自然也摧毀兩人之間的良好互動。當夫妻願意獻上「愛與珍惜」,儘管婚姻之路波折不斷,總有那攜手共度人生美好黃昏的一刻,迎接婚姻最後的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