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1 15:44:48janet

左鄰右舍

ご近所さん  2008/5/1(木曜)天気:雲

週四是例行的可燃垃圾回收日,因為剛起床又垃圾放置場就在住處旁,不想為了倒垃圾而特地整裝,於是…從門縫裡望出去「沒人,趕快出門」,門開那一煞那立刻後悔,一位西裝筆挺的中年男子騎著腳踏車帶著一個男孩不知道對著誰正打著招呼「您早」,回頭一看「啊~又是那位歐吉桑」,趕緊問聲早。

並不是我不喜歡那位歐吉桑,他是我待了兩年多的住處附近少數會對我的招呼有反應的日本人,其他住戶不是從沒見過面就是冷冷的,只有這位歐吉桑在每週三的書報類垃圾回收日遇到時會彼此互道早安。他總是每天早起,把住家前也就是我家對門的那條馬路掃得乾乾淨淨,所以如果早上7點許出門的話大概八九不離十都會遇到他〈怪的是其他時間都不見他出門〉。大約是70多歲人非常的和藹可親。

但問題是我總是穿著睡衣倒垃圾,丟資源回收垃圾時因為要走上一小段路,還會顧上面子睡衣外再穿上圍裙,這樣還比較看不出來,但是若只是把垃圾放在一步之遙的垃圾放置場,要換衣服就覺得有點懶〈「螢之光」的干物女上身〉,所以就這麼給它出門企,但每回想做壞事時運氣都不好,不想遇到卻偏偏遇到,所以倒完垃圾回來又在那裡後悔不已,跟大熊確認我的睡衣是不是很失禮,大熊很好意的安慰我:「不會啊!還好啦!」但我還是很尷尬。嗚嗯~要想想其他辦法,找一套不像睡衣的睡衣好了〈思考中〉。

Ps.我們的左鄰是一位20代的年輕男性,早上出門上班時間跟大熊差不多,有時候大熊開門正要出門時若碰巧遇到對方也開門時,大熊會突然把門關上等對方離開一陣子後才出門,從沒問過大熊為什麼不直接、大方地跟對方打招呼就好,幹嘛玩什麼捉迷藏。但在那個氛圍下彼此就是小心翼翼的把時間錯開、避免直接照面。有回週末大熊跟我採買回來,正巧遠遠地看到他跟女友正要出門,我們還特地多走了一段路,等他們離開後才回家。

右鄰是一個家族,家族成員不明,每個週末都有二、三位年輕男性在庭院裡工作〈種植蔬果〉的聲音,許多時候還有熱門音樂的聲響直到深夜〈12點〉。樓上各住著兩位年輕女性,其中一位照面時會互道早安〈因為她的腳踏車就停在我家門前,非得遇到我不可〉,但是因為不敢直視對方,所以至今仍搞不清楚誰是誰。這難道是大都會裡的通病,完全搞不清楚左鄰右舍是誰?!女性住戶還好,偶而碰面會打聲招呼,但男性之間或男性對女性就完全沒接觸。有回收到一封送錯的信,本以為是樓上住戶的信件,大熊讓我這日文憋腳的人去問而不是由同樣是日本人的他出面,他的理由是對方是單身女性一個人住,若由他出面難保對方不會擔心他另有所圖,所以還是由同樣是女性的我出面對方比較安心。這麼體貼細心原本是件好事,但太過小心謹慎會不會就變得更冷淡了呢?

上一篇:性別って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