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3-31 01:41:51葉士賢

夜宿台南車站

  

孟子說,作為大丈夫的條件之一是:貧賤不能移。我深刻的感受到這項條件的嚴苛......


貧窮,貧窮往往會把人逼進一條無路可退的死胡同裡。在那兒呼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鮮少經過的路人即使遇著了,也常以鄙夷的眼神走開。貧窮的凶神惡煞,沒碰過的人不會了解箇中的滋味.....

貧窮的人首先得面對肉體的問題;也就是「飢渴」對己身的侵蝕。胃的筋癵牽引起顫抖的四肢,彷彿身於冰封的凍原中直打哆嗦;喉嚨遭到撕裂,火從喉結沿燒到舌尖......些許,頸部以上全然達到沸點。儘管理智極力地搶救企圖澆熄,奔竄的火勢仍
擋不住......
受壓抑的精神氣爆了!幻覺迷煙汩汩流出......

貧窮的日子折磨我許久。有時更是予取予求,變本加厲的......
啊,災情何時才得以控制呢?通常現場有成群的民眾在圍觀。其中道德、知識還有良心,他們樂於冷眼相視,或只會七嘴八舌地紛紛議論責任的理應歸屬。

我太痛苦的思維忍不住以受難者家屬的身分呼籲:「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增益其所不能。」

「增益其所不能!增益其所不能!」骨子裡每一隻細胞、每一吋基因皆鼓譟吶喊!皆揮搖顫抖的筆桿......他們在呼應我的思維呀!

「今天,西元2001年12月23日。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因為,一位第一流之人,天將降大任之人;一位大丈夫將要誕生。於此為記。以流芳百世。」

......恍然的刺痛拉回我正高漲的信仰。燈光漸逝,行人漸遠,現實反而比夢還要朦朧;身體緩緩蜷伏,虛弱地昏昏欲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