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1-24 15:53:1133

眾生平等

佛教主張「眾生平等」,然而這個宗教的發源地──印度,卻是個階級分明,講究種姓的社會。甚至連重視「博愛」的基督教,隨著敘利亞的景教、葡萄牙的耶穌會,乃至後來英國國教等不同派別先後的宣教,都無法在印度這塊廣袤的次大陸土地播下「平等」的種子。

Mark Tully在《印度沒有句點》中,特別花了很多篇幅介紹印度著名的種姓制度與社會各個不同階層之間的規矩及生活互動。其中最吸引我注意的,是標榜「自我認識、自重自愛與自助」的達利特運動。

這個運動是在馬德拉斯由一群基督徒所掀起的,他們本是教會中激進派的下民階層,因為不願再接受存在於教會裡的種姓制度,而自稱為「達利特基督徒」。Dalit,在梵文中的意思即是「受壓迫者」。

根據達利特解放教育基金會的Paul告訴會眾的說法,這群在種姓制度中被視為「賤民」的階層,其實是屬於達羅毗荼這個人種,而早在所謂最高種姓的亞利安婆羅門來到印度之前,達羅毗荼人就已經是印度的原住民了。

Paul講了一個很可悲的笑話來支持他「達利特讓自己受壓迫的原因就是因為我們沒有使用大腦」的論點:話說馬德拉斯舉辦了一個大腦展覽會,其中婆羅門的大腦賣五盧比,姆陀黎耶的大腦賣十盧比,而達利特的卻賣五十盧比。有個顧客問:「為什麼達利特的大腦這麼貴?」人家告訴他:「因為新鮮,從來沒有用過。」

很可悲而似曾相識的笑話,幾乎可以套用在所有被壓迫、被殖民的民族身上,大抵與「中國人和狗不得進入」的公園告示差不多殘酷吧!我是早就從歷史課本中讀過亞利安印度人、亞歷山大帝當年的征服路線與淵源,也從過去的閱讀中了解種姓四大階層的由來典故,所以才不會對達羅毗荼人的遭遇大驚小怪。但讓我大惑不解且不能釋懷的卻是──達利特運動的起源竟是因為教會裡的階級歧視?

文中,Paul大聲疾呼希望所有達利特知道:「科學家已經證實,所有的人都有同樣的大腦和血液,如果你是A型就可以捐血給一個A型的婆羅門!」就某種程度而言,像Paul他們發起的達利特運動可以說是賤民種姓的印度神職人員在向教會要求主張自己身為「神的兒女」所該享有的平等權利吧!

羅馬書第三章29節:「難道神只做猶太人的神麼?不也是作外邦人的神麼?是的,也作外邦人的神。」

相較於因祖先亞伯拉罕的信而受惠的猶太人,我們都是所謂的「外邦人」。我們,印度人,或是印度的達羅毗荼人都是外邦人。但是誠如羅馬書第三章末了的經文:「神既是一位,他就要因信稱那受割禮的為義,也要因信稱那未受割禮的為義。」既然神是公平的,不管是受割禮的猶太人或未受割禮的外邦人,都能「因信稱義」。果真如此,那印度教會裡又怎能容許種姓歧視?又怎該會有Dalit的存在?

佛曰:「眾生平等」;在耶穌基督的國度裡,我們則深信:【神愛世人】。別忘了約翰福音第十三章:「耶穌就說…這話我曾對猶太人說過,如今也照樣對你們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麼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也是我的門徒了!」


圖片出自www.photo.net,
原題為Portrait of a man outside of a Mosque in Agra
作者A. Meaden攝於印度,但Mosque是回教寺院的意思

上一篇:Poor! India

下一篇:象不是笨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