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1-22 03:57:4733

Poor! India

「你是怎麼應付貧窮的?」

大哉問!

如果你這樣問我,一時之間,我可能反應不過來。不過,靠著清寒獎學金走過學生時代的我,或許可以說是對於「貧窮」二字有了相依與共的患難感情吧,雖然在這患難經驗之中多少是帶了年幼時的成長傷口。

這個問題也是《印度沒有句點》的作者Mark Tully當年最常被關心的,然而因為覺得「為印度貧窮而流的假慈悲眼淚,多得足夠讓恆河泛濫,用不著我再添上兩滴」之後,逼得他的標準答案變成:「我不用應付,窮人才需要!」

貧窮是印度這個文明古國所面對的一個巨大挑戰,在被「大不列顛日不落國」殖民這麼多年之後,卻造成「沒有一個國家的窮人像印度這麼多」的悲慘局面!過去印度的鄰居中華人民共和國也許在貧窮問題上和他是難兄難弟,但根據1990年版的世界銀行《全球發展報告書》:印度窮人的數目是中國的兩倍,其中赤貧程度者是中國的四倍。

這當中所指的中國,當年還是尚未加入WTO的共產國家,印度卻是議會制的民主國家。Tully認為,與其天真的因此認定共產主義在對抗貧窮方面獲得了勝利,不如重新認真來看得印度的苦境,尤其是菁英份子一味崇洋西化的惡果!

根據Tully的觀察,印度最優秀的學生現在的第一理想是到哈佛、耶魯或美國Top10去深造。但是他們在那裡學到的跟自己的國家所需要的又有什麼關聯呢?那裡科學家所鑽研的科技,是以減少生產製造的人力為目標,但勞工卻是印度最大的資產;那裡的醫生想要行醫的方向是以最先進、昂貴的科技,提供以個人為主的治療,但印度最需要的則是大眾保健、預防醫學以及一些不需昂貴代價就可訓練醫務輔助人員來執行的簡單治療法……。

我記得自己初次造訪舊金山時,就對碼頭上的甘地銅像充滿了好奇(如圖),之後終於發現,矽谷的印度人之多,天吶,幾乎聰明的工程團隊裡都有他們的份!也難怪大家都說,印度留學生比我們容易取得H1, 而矽谷的Shopping Mall更是不受經濟不景氣影響,只要還有這些印度工程師的太太來血拼!

以這樣的發現來對照Tully的觀察,和印度國內懸殊的貧富差距現象與赤貧經濟的事實,或許大家都需要重新思考聖雄甘地當年建國的理念,尤其是那些所謂的印度菁英份子。

Poor,很簡單的英文字,同時代表了貧窮與可憐之意。Poor India, Poor India!

註:《聖雄甘地的心念》書中引述甘地的話:「我所指的自治獨立,是要保持我們文明的傳統精神完整無恙。我想寫很多新東西,但那必須以印度精神為基礎。等到我能夠對西方回報以同等的合宜興趣時,我也會樂意從西方借用一些理念過來。」Well,我怎麼覺得這種心情大概和清末維新變法的有志之士,乃至民初憂國憂民的學運領袖們,多少有著近似之處吶!

圖片出自www.photo.net,原題為Marin Commuter, 作者是P. Neibert

上一篇:英語萬萬歲

下一篇:眾生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