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1-08 18:51:0733

一個人

那天在台中,針對我的困局和一連串的打擊,Felice曾經提過一個觀點是我從未想過的──關於「一個人太久太久了」的問題……

最近常常被這樣的念頭所警醒,並非針對特定的對象,當然也不一定要回歸之前對話中被我們討論的主體,而只是很自然地讓我忍不住想到:倘若一直都是只有一個人,到底會變成什麼樣不同的光景?

當初在提及這個話題時,Felice有特別強調,所謂的一個人不是只限定於獨身的狀態。舉個反例,抱持獨身主義的我因為身邊一直都有很多朋友,加上親人之間的關係極為密切,所以也就不構成這裡所要說的「一個人太久太久了」的狀態──至少在程度上還不至於。

畢竟一直都是一個人,和朋友及親人過於疏離時,很自然的,你永遠只會顧慮到自我的想法與主張。一個單獨的個體要在現今繁忙高壓的社會中生存下來是如此的不容易,在掙扎謀生的當頭,能顧好自己就不錯了,這當然無可厚非啊!只是久而久之,這樣的個體在面對與其他個體的互動時,幾乎不可避免地會發生一個大問題──少了一點「人味」!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不全然是在互相算計、謀害的基礎上進行的,面對對自己出於友善的其他個體,如果你少了一點「人味」,反過頭來就是對雙方的一種傷害。也許從社會學的理論之中可以找到類似的解釋依據,而當時,這成了某種用來詮釋我所面臨的傷害最「獨特」的一種說法。

我不確定真正的答案是什麼?只是在反求諸己的過程中忍不住發現:一個人久了,很容易建構出看似「堅強」的表相,更容易在享受一個人的「自由」的同時,卻忽略掉背後所犧牲掉的樂趣。有的時候,一點點的妥協和「不那麼的自由」,也許會有另外一番的結局。

或者這樣說吧,關鍵不在於是不是一個人而已,而是你還記不記得什麼才是人的本質?

圖片出自【Arianna的義甲討論板】,還是Inzaghi.
URL為http://mypaper2.ttimes.com.tw/user/arianna/index.html

上一篇:狗保姆

下一篇:象是笨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