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29 11:40:0033

手護台灣

因為想刻意避開動員百萬人的盛大活動,所以將我們的新竹之行延後一週,卻還是在忠孝東路遇上了擁擠人潮。也難怪,手護台灣這麼大的一件事,就算我終日閉門怕也避不了電視轉播的轟炸!

擦身而過的瞬間,聽到手持綠旗的小辣妹說:「等下電視拍到我怎麼辦?」從北到南的兩百萬人中,難免存在這樣的與會者,但是看著更多面色黝黑的阿公阿婆擠到我的身邊卡位並且興奮地用相機為自己留下見證,在喊「借過」的那一刻,我的聲音差點哽咽。

但我還是急急逃離了現場。人多,總是讓我頭痛。

之前Neko和佳彬都來提過要不要參加這神聖的活動,連Andy都一口咬定我的挺扁色彩必然會是肯定的答覆。我想,我還沒有辦法讓自己用一種參與嘉年華的心情來見證這一刻的歷史,就像在忠孝東路上一路呼嘯而過的車隊人龍可以那麼興奮地大喊「動蒜!」,我卻只能看著眼前這群努力想為自己「正名」的台灣人,聯想到1947年的這一天發生過的歷史事件,想到一向認真看待「歷史」的自己卻是到了解嚴前才「意外」從同學口中第一次聽到「二二八」!

然後曾幾何時,因為談論「二二八」就會自然而然地將族群對立的歷史傷痛變成了所有外省人必須背負的「原罪」?並不是所有的外省人都是1949年之後剝削這塊土地的既得利益者啊!在台灣人努力「正名」的同時,是不是又有另一群人因此被劃為弱勢?甚至是另一種傲慢與偏見下的受害者呢?

每次討論到228放假與否的問題,老爸總是氣憤地說:「南京大屠殺死了這麼多人,難道也要放假紀念嗎?那七七蘆溝橋呢?」可是老爸,爭取放假並不是真正的重點,我們只是想在這一天提醒自己:族群對立的歷史傷痕有多大!

當然你可以一再嗤之以鼻:民進黨多麼懂得造勢動員利用機會!然而對於被壓迫已久的台灣人而言,或許真的需要藉著這些活動才能告訴全世界:我們也應該享有主權,擁有選擇自己生活及免於飛彈威脅恐懼的自由!

有沒有可能當未來大家再提到228的時候,腦裡浮現的不再是1947年的血腥鎮壓和白色恐怖;而是2004年這一天的團結與和諧呢?就像在現場路人們送我的這條活動綵帶一樣,我希望。

上一篇:逐日

下一篇:三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