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5 20:59:12行雲流水

夏季三大傳奇二 撼動內心的藍圖

        依稀還記得,在半年前看了一部日劇。劇中描述從小一起長大青梅竹馬的男女。在最平凡的生活中,不論是上學或遊戲,總是在一起,因而培養出深厚的感情。但兩人卻畏懼去面對這一層情感。小男孩總是顯著一付粗線條的個性,時常惹他這位青梅竹馬的朋友生氣,卻又裝作不在乎。然而有時在放學的路上或假日與朋友出遊時,未看見她的身影,又帶著幾分愁思。就這樣過了二十年後,某一天早晨,小男孩起床,才想起今日是他那位青梅竹馬朋友的結婚日,此時才後悔從小一直逃避,無法去面對、躍過,與小女孩越來越疏遠,導致新郎不是我這痛苦的局面。在人生當中,所遇到的事物太多了,當害怕去面對時,或許小石子會變成大時頭。但如果設法去突破它,也將成長更新一層的體認。
 
      明倫講座,這名詞聽起來並不陌生,每到敏感的季節,總是有師長、學長不厭其煩的打電話力邀參加,而我總是一次又一次的想逃避,理由不外乎;學校課業、社團、活動等而挽拒。或認為以自己好動的個性,即使短短的十幾天,怎麼可能坐得住乖乖聽課、用心研討呢。即使身影在講座出現多次,也草草而過,未真正體驗薰淋閻學的滋味。那就永遠一直逃避這大寶藏嗎 ?要一直逃避這樣學佛的人生嗎 ?不!我不想這樣,不想要到了最後「新郎不是我」這樣的心情,終究鼓起勇氣在進職場前做了這樣的選擇。
 
      這十幾天的研學生活,有別於從前參加的感覺,協助帶小小蓮也是一層新的體驗。從來就沒想過自己會被「老師....老師」這樣的稱呼出現在耳中,驚覺並沒有這樣的德性與深厚的涵養,足以容受這樣的稱呼。也意謂著必須提起直追,在修學或德業上。另一方面也以正式生的角色,重新放空自己當塊海綿。讓我感受最深的是上十四表一直圍繞的「三世因果」與阿彌陀經中,人臨命終各種狀況。這要敘起當兵時在花蓮,對於病患死生情狀的體認,遇到各式各樣的車禍、創傷、病危、OHCA等狀況千百種,但只有一種是不會變的,就是這些被施救者臉上清一色都顯現著「苦」。對自己而言是一次又一次生命的震撼。再次感受從前總不太在意所住的社區,所接觸的蓮社、所接觸的善知識,適何等的珍貴!就如百千萬劫難遭遇般。
 
      不管未來是否還有這樣的時間能充電,但如此當下我仍深感動容,第一次能從頭到尾薰染入心,有眾多的師長、學長放下喘氣的暑期悠閒時光,願意多花心血、時間、經歷這樣日赴一日,年赴一年的投入,為的不是自己而是教導如何築起渡海的寶筏及看懂精準的地圖。因此我很慶幸,相片翻起的第2張,就興起了改變的意志.........未來,這一切仍是尋找生命中活水重要的驛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