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1 17:23:47行雲流水

夏季三大傳奇一 啟蒙心靈的活水

是否,當你年紀越大,感嘆現在的孩子價值觀越來越差?
是否,當你走進教室的時候,懊惱著學生總是吵鬧不聽話?
是否,當你無意間體察到孩子越來越沒有書本涵養與人文薰陶而擔心著?

一個有別於現在一般學校的團體,從國小開始,以儒佛為主,一點一滴,
扶持孩子們在人生一開始的跑道上就選擇了正確的選手預備區,
一年又一年,未曾間斷的扶持,且盼能成為社會的中流砥柱。
它不是什麼夏令營,而是了解宇宙人生道理的先修班。

炎熱夏季,剛走出廝殺個你死我活的考場,不到兩小時,
就被發現行蹤通緝,原來是懿寧老師找人手找到很心急。
好吧,庶務大頭頭,看來是躲不掉了。一個月前社遊前一晚,
被詩書杯酒”試”兵權就猜到了幾分。
但對這工作已漸行漸遠,快5年沒接觸,硬著頭皮膽顫心驚的接下了。

如火如荼的活動幾天後在大勇國小展開。從外頭看去還以為這間國小,
又亮起了燈火,在放鬆的時節裡,加緊為年輕幼小學子們開啟”東大特訓班”
然而走進來才發現,當中可是大有玄機的呢!


沒有一般小學的朝會,換來的是大禮堂的共修念佛。小朋友各個筆值的身影,
一直是我很感動的畫面!弘亮莊嚴的聲音穿過虛空朗照在各個角落,縱使內心急躁也會漸漸平靜。

庶務這工作,顧名思義就是打雜,從協助用餐到環境整潔等大小雜事一堆。
還好在事前招募到一些人手,讓我ㄧ開始就免於背負著人手不足的壓力。
”做別人的事,練自己的功”這句話已忘了是誰講的,但一直記在腦海,
深怕事情一多就起了厭煩的心而怠慢了,而影響事情的成敗。

活動第一天的庶務工作報到分成兩個中隊,但礙於雜物要事一堆,
始終覺得沒有兩邊兼顧,仍有進步的空間。
不過後幾天,令人欣慰的是大家都能在時間內自動自發去執行。
峆鏻N換折椅一直是個令人瞠目乍舌的工作;
第二天晨會結束後要在短短十分鐘內把拜墊換成家長研習的坐椅,
在觀眾席的家長無不為此神速嚇著,雖然時間有點算錯,
但我仍然很感動前一天大家辛苦的訓練沒有白費。
日正當中炎熱的午時,穿過走廊,傳來朗朗吟詩聲。回憶多年前,
我也曾坐在某一班的角落,探頭想著餐車來了嗎?今天中午吃什麼?
現在想想那是多麼幸福時節;中午不用疑慮吃的問題。早上和下午,
朗朗讀頌間出現了點心。走進廁所永遠是一塵不染的乾淨。
在望向黑板那頭,埋首筆記間,只要相信我絕對能辦到就足夠了。
噹噹幾聲時間一到,大家飯扒沒幾口,就匆忙的抬著各樓層的餐車,
送餐、打菜。哪怕是一位小朋友,都怕他沒吃飽餓著了。
在最繁忙雜亂的廚房,更有一整台餐車青一色都是霹靂嬌娃,
不輸給男生,默默的付出,將回收的飯、菜桶送洗。

掃廁所,是今年新增加的工作。但一開始沒有和負責的師姑伯溝通好,
致使造成極少部分的人在活動的第一天就掃到嚇著。
但仍很感佩沒有人因此而第二天就不來了。經過了幾天活動工作下來,
大家也漸入佳境的配合協助掃廁所。使我感到欣慰的是有些人,
重複了好幾天掃撤所都沒有怨言反而樂在其中。

經過12天活動工作的洗禮,很感謝師長們讓我有這機會胡搞一番,
同時也是另一層次的學習與磨練。雪公老師曾說:不要抱持著一種觀念;
任何一件事都是因我而成,這樣容易生起傲慢心,
而是任何事物都是成就我的資糧。這段話在這次活動打起了更深的體悟。
也期望著將來著手任何事物不會壞了這原則。

----------------------------------------------------------------------
齊豫 我心的一畝田

每個人心中一畝 一畝田
每個人心中一個 一個夢
一顆啊一顆種子 是我心裡的一畝田
用它來種什麼 用它來種什麼
種桃種李種春風 開盡梨花春又來
那是我心裡一畝 一畝田
那是我心裡一人 一個夢

每個人心中一畝 一畝田
每個人心中一個 一個夢
一顆啊一顆種子 是我心裡的一畝田
用它來種什麼 用它來種什麼
種桃種李種春風 開盡梨花春又來
那是我心裡一畝 一畝田
那是我心裡一人 一個夢


是否,你曾想過在心田中耕種些什麼?
是否,你曾在心田中種過茂盛的菩提樹種子呢?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