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5 23:45:39行雲流水

轉山

喜愛靜謐山林的我,週遭的朋友,總是有人這麼問著;
在我的記憶中,那一座山最難爬?
我始終答不上來。我喜歡體會過程更勝於攻頂的瞬間。
細細咀嚼,才有深刻的回憶。攻頂是個儀式,但沒有攻頂的山,
並不代表是個失敗的旅途..........



幾月前,收到一本書;轉山 邊境的流浪者。
剛拿到這本書的時刻,猶覺又是個雄心壯志的家夥,瘋狂單車日記之旅。
然而,翻起的瞬間,讀沒幾頁,彷彿已置身在同樣的境界。

只是個小不起眼的原因,使謝旺林在沒有勇氣的狀況下,
仍舊踏上這樣未知的旅程。是什麼動力牽引著他往前行駛?
原來,看似遊記的一本書,卻深深刻繪著他的內心世界的感受。



書中一段是這麼寫的;

「我一路害怕迷路、生病、山險、野獸、貧窮、孤獨,
甚至害怕再也無法繼續前進。我懷疑這趟旅程根本沒有所謂
的勇敢在支持自己朝未知的可能無止無懈地挺進」。

在這條未知的路上,沒有人知道,前方會發生什麼,
就猶如人生的旅途,今日選定這條,無法得知日後有什麼考驗
等著我們。

然而他並沒有心中充滿萬般的害怕而舉了白旗投降,
因為;「這一步踏出,不知前方相遇的會不會是死亡?
你永遠不知道,除非等到最後那一刻。或許因為你不知道,
所以你有了繼續走下去的勇氣。」

雖然,在這趟旅途,他遇到種種的挫折,
必須單獨面對孤獨與黑暗。但心思冷靜的他,
總在一次又一次撞牆當中,尋找下一個出口。
靜靜的省思,在人生的路上,不知會有多少的撞牆期?,
會有多少的考驗?

他所描繪的心情,從沮喪、冷靜、尋找、度過。
細膩的描繪著內心的轉變,卻始終沒有顯露著,
猶如電玩破關的得意心態,而是體會痛苦,洞察人心。

在最後將抵達旅程終點拉薩,最大考驗的色季拉山中,
是這麼寫的;

「這是你一開始就選擇的旅途 -貧窮。你覺得這一關若守不住了。
以後同樣的問題仍會持續重複,你不想因這輛車的介入就此載走
你的命運。你不想平平白白就這樣放棄自己選擇的路,過一生。」

他在冰天雪地,陡峭的山路上,隨時會失溫凍死,或體力不支。
但他有始有終,並沒有放棄,緊抓著整個旅途的信念,
縱使多次有著同情的車輛呼嘯而過,但並沒有因此而偷懶。
或許走的再久,心累了,身也累了。
逃避、偷懶的情緒猶然升起,但細省思量的他知道,
假使這段逃避了,將成為整段旅途中的遺憾。
因此,摔破了皮,寒風刺骨,也咬牙撐過了。


從頭到尾,都沒有歌頌著自己的勇氣,
然而在他從害怕轉為向前行的毅力,
不正是一股強而有力的勇氣嗎 ?
此段又是直搗內心的思考,也是我喜歡這樣不放棄
的關鍵。
 
最後,他雖然在拉薩把車賣了,但這樣一段故事並沒有
為此劃下句點,而是由接手的人開啟下一頁真實的旅程,
延續著這樣的精神,轉動著輪圈,轉動著未來.........
 
作者深刻寫實著人心的流轉,在情緒高低起伏的當下,
感染著我不禁為此滲出幾滴淚水,也翻起從前的回憶;

依稀回憶起五年前的懷雪剛創辦時,
自己也是點名單中的一位,但我始終拿不出這樣的勇氣,
畏懼著這樣的場合。害怕被點到名又答不出的窘樣。
第一次嚇到,第二次遲到,第三次未到......
從此消失在位上......

然而,這樣的害怕,就要逃避一輩子嗎 ?
從前,總是對這樣的問題無解;
人生來意義何在?人生的目標又是什麼?
縱使從大勇從小蹲到大,
但仍感覺像似切開的三明治。
那所謂成功的人生又是什麼?
一個人事業有成,或賺飽荷苞,則與成功劃上等號嗎 ?

或陷入逃避,曾經迷惘......
或許正是命運的安排,誤打誤撞,
踏上這條不歸路。
在消失的幾年裏,曾經困惑、迷惘、沮喪。
但不想就這樣錯過了自己,迷惘了一生。

有人說,把自己當作什麼來磨練,將來就是什麼。
也許我資質不高、體力不好,但或許命運的安排,
這座山,我已知道他的容貌,只等著一步一腳印細細的品味與反芻...................
around 2008-10-27 00:27:25

挖 寫得真棒 加油加油

版主回應
呵呵 咖啡的潤喉還是沒有酒精的昇華還要好啦XDD 2008-11-04 23:24:02
趴趴兒 2008-10-20 10:56:48

哈~很好看又發人省思的書吧~
這半年期許你多看課外書吧~
以後想看書比較沒機會囉~~
^口^

版主回應
哈..哈哈....哈哈哈..... 2008-10-20 11:00:53
Jim 2008-10-16 18:02:46

把自己當作什麼來磨練,將來就是什麼。
很棒的一句話呢!
期待你這趟精彩的旅程

版主回應
哈哈,你也加油啊,只差你了。
明年等你的好消息喔。
2008-10-20 1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