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11-09 18:11:49Diana

酒鄉學徒三日記 (二)

第二天採的是白葡萄, 除了篩選去梗破皮過程外 ,葡萄不直接送到發酵桶, 而先抽入榨汁機中, 榨汁後再送到發酵桶內. 榨汁後的白葡萄果肉軟軟的, 堡主的太太用它來做葡萄派, 美味絕倫!

酒窖中, 發酵桶內的酒溫度都由電腦監控, 白酒不經熱, 發酵過程必須小心控制溫度. 所以在這個城堡裡, 白葡萄酒發酵桶外都裹著帆布, 不斷噴水以降溫. 打開白葡萄酒發酵桶的頂蓋, 可觀察其發酵過程, 發酵中的白葡萄酒, 自己在內繞著圈子轉, 有小水滴像香檳一樣, 在酒面上跳躍, 還會發出細小的 ”滋…滋…” 的聲音, 法國人說: 葡萄酒是活的, 真的耶 !

午飯後, 卡洛琳要替城主送貨到鎮上一家餐館, 我也自告奮勇地前去幫忙運貨, 送貨之餘, 兩個人“摸蛤兼洗褲”地去拜訪了卡洛琳兩個經營餐館的朋友, 每到一處, 餐廳老闆就搬四, 五瓶酒來請我們試飲. 葡萄酒就乳酪吃, 好像不大醉人的樣子, 看看時間差不多了, 兩人便快樂似神仙地回到城堡.

大酒桶, 除了上面開口加蓋, 下面一個圓形出口外, 肚子中間還開了一個水龍頭,對於白酒和粉紅酒, 堡主每天都要從水龍頭上, 取半杯出來試酒精發酵的程度, 也分給我們品嚐, 傑侯姆和他的同學們都拿著筆記認真記錄, 卡洛琳和我道行較淺, 知其然不求知其所以然, 所以沒有那麼用功.

卡洛琳說, 在城堡內, 我們必須要會做所有的工作, 她帶我到包裝室, 這裡的酒都已裝瓶, 我們必須把酒放到輸送帶上, 套上鋁箔瓶套, 機器會自動壓縮瓶套, 然後貼標籤, 最後再用人工裝箱.

這種包裝過程, 我們在台灣司空見慣, 我駕輕就熟地包了兩車的酒, 放滿兩個棧板, 堡主派區克經過, 對我 Made In Taiwan 的工作效率肅然起敬.

包裝室外, 有一泓泉水, 垂柳依依, 彩色錦鯉優游其間, 宛如日本造景庭園, 十分美麗, 這池山泉除供觀賞外, 兼作冷卻酒桶之用, 一舉兩得, 科學經濟.
晚飯時,卡洛琳告訴我 : “明天紅酒要出槽了”

紅酒出槽 ( Decuve ) 是大節目, 也就是說我們每天做循環的那些紅酒中, 有一桶已經發酵完成, 可以裝瓶出售了. 馬上裝瓶或裝桶出售者為餐酒 Table wine, 是當地人日常飲用的生活必需品. 較高級的, 去渣後還要在桶中保養一段時間, 待酒性成熟穩定後再裝瓶, 這就是本酒堡的榮譽出品 A.O.C. 法定產區酒了. 隆河地區的酒, 以清新見勝, 很多酒莊都不用橡木桶儲存, 以免改變原有的花果香味.

卡洛琳說 : “我已經和堡主派區克講好, 明天就由你我二人負責進槽清桶 . “
酒桶內空間不大, 一般都是一個人進去, 站兩個人勉強可以工作. 明天的工作是, 首先把酒桶中的酒放出, 抽到另一酒桶中, 這些酒叫做 “滴出來的酒” (Vin de Goutte ) 酒味清新自然, 口感較佳; 然後取出酒渣, 再經一番壓榨, 得到 “榨出來的酒” (Vin de Presse ) ,這種酒單寧較重, 耐久存,一般酒廠都把兩者適量混合再出售.

第三天, 在充滿期待中醒來, 早飯吃完, 便急忙入酒窖, 興奮地查問何時要開始清槽, 堡主派區克正在白酒區, 指導實習生們配製皂土 ( Bentontte )溶液, 要作白酒澄青( Collage ), 皂土會黏合酒中的渾滓渣, 使酒變清澈. 紅酒採傳統的做法是用蛋白作黏合劑, 來橙清紅酒汁.

好不容易等白酒的工作告一段落, 堡主帶領眾人進入紅酒區, 我急忙跑去加入眾嘍囉行列, 此種重責大任豈可輕忽 ,尾隨在堡主身後 , 亦步亦趨, 隨時等候差遣. 其他學員則分別去搬運馬達, 接酒管, 接電線…….

當堡主大喊一聲 “桶 !” 我立即把身後的紅酒色色塑膠桶呈上, 堡主笑了笑, 自己去推來大型灰色方桶, 放在出水口下方, 傑侯姆與眾學員也紛紛將管路接好, 只聽堡主又喊 : “ #*@&*?! “ 這個單字我沒學過, 不過循著他的眼光的方向, 我看到一個漏斗, 急忙把漏斗遞上, 其他實習生都笑了, 原來堡主要的是鏟子.

準備就緒, 開槽時間到了, 只聽堡主大叫一聲 “ 克雷” (Clef )! 這簡單, 急忙跑去把掛在門後的一大串鑰匙奉上, 卻又錯了, 法語中扳手和鑰匙都叫做 “克雷”,開酒槽要用扳手, 不必用鑰匙. 槽門打開, 紅色的酒液奔流入塑膠桶中, 一條很粗的酒管把酒液抽到另一個大酒桶中, 頓時馬達聲, 水流聲, 人聲, 混合著一窖的酒氣, 好不熱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