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11-09 18:10:02Diana

酒鄉學徒三日記 (三)

這時堡主派區克看到老城主艾美正帶著一批訪客在樓上看台上參觀, 便轉身對一直在幫倒忙的我說 : “代安, 你去幫忙艾美一下 ! “ 於是我拍拍頭上的酒花酒渣, 爬上鐵梯, 加入訪客的行列.

老艾美指示訪客觀賞酒窖牆壁, 和天花板上的雕花裝飾, 這個酒窖原來是一個貴族的畫廊, 屋頂有兩三層樓高, 後人把它改成造酒的酒窖, 八年前, 現在的業主把它買下. 老艾美帶領眾人看完酒窖, 便去參觀倉庫, 這是另 一棟建築,卡洛琳和我的宿舍就在這座倉庫的樓上.

老艾美打開大門, 只見走道兩旁都是一格一格的小房間, 上面還有銅雕的名字. 他說 : “這是以前業主的馬廄, 每匹名馬都有自己的房間, 牆上還遺留一些私 “馬”用品, 現在則依年份品種, 分別存放不同的酒 .”

馬房的盡頭是馬車間, 原來停放的是像戴安娜王妃結婚時坐的馬車, 一大一小兩輛, 現在則改裝成自動裝瓶室, 呈現一番完全不同的氣象.

馬房旁邊一座木梯, 艾美告訴觀光客們 :
“樓上有三個房間, 以前住的馬師, 現在住的是卡洛琳和代安. “ 我以微笑琀首達覆客人豔羨的眼光. 參觀完畢, 老城主艾美帶領大家進入城堡大廳, 會客室中央一張長桌, 服務人員已將酒杯酒器備妥. 這是品酒的節目 ( La Degustation ), 也是我在學校最喜歡的科目, 有點像日本的茶道, 大家都要一本正經地.
眾人在艾美指導下 :觀其色, 聞其香, 品其味 雖然備有棄酒盆, 可是沒人捨得將口中美酒吐出, 六種酒品下來, 訪客紛紛選購, 大箱小箱地帶走.

站在老艾美身旁, 揮手送走一車的觀光客, 艾美突然想起什麼似的, 轉身對我說 :
“去 ! 快去看看卡洛琳死了沒有 ! “ 一語驚醒夢中人, 只顧喝酒, 把教主交代的重要任務都給遺忘了, 急急忙忙回到酒窖, 看到酒桶內的紅酒已經放完了, 四個實習生正在一鏟一鏟的把酒渣清理出來, 我在酒窖裡裡外外找了好幾回, 都沒看到卡洛琳的人影, 最後爬到酒桶的頂蓋上, 看到一個大風扇架在蓋口上轉著, 桶內有燈光透出, 經過轉動的扇風, 看到卡洛琳正賣命的鏟著, 一頭, 一臉, 一身的紫紅色. 我扯著嗓子對著酒桶裡面大叫 :
“卡洛琳 ! 你好吧 ? 艾美叫我來看看你死了沒有 ? “
卡洛琳循聲上望, 看到桶口的我 , 瞪著眼, 喘得說不出話來 .
我叫喊著 : “ 要不要我下去幫忙 ? “
“不必了, 我快鏟完了. “ 卡洛琳沒好氣地說.
沒多久, 卡洛琳在眾家兄弟協助下爬出洞口, 一番香湯沐浴後, 拿了一本書, 坐在院子裡晒太陽. 我也拿一串葡萄, 邊擦邊吃著, 老艾美巴結地帶來一瓶他私藏的老酒, 一盤乳酪和麵包, 邀我倆一道享用.
卡洛琳假裝生氣瞪著艾美說 :
“ 好呀 ! 我在酒槽裡忙, 你把我的夥伴叫去品酒, 還教她回來問我死了沒有 ? “

老艾美對我眨眨眼,尷尬的說 :
“ 是啊 !清槽很危險的, 常常都有人在裡面被酒醺死呢 ! “

法國南部的天空很藍, 向晚時分, 空氣很清爽, 城主派區克的太太送我和卡洛琳到車站, 卡洛琳往北, 繼續去探訪下一個酒莊, 我則南下, 回學校作報告, 行囊中多了三瓶美酒, 一串葡萄, 一個葡萄派和一段難忘的回憶.
一低頭, 卻發現腳上的白運動鞋竟然變成了黃褐色, 還有浪花般的斑駁圖案, 紫紅紫紅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