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11-09 18:23:53Diana

酒鄉學徒三日記 (一)

法國南部的9月天, 天氣仍然十分的炎熱.

學校安排實習的酒莊名叫 “拉垮.夏比葉” 城堡 (Chateau La Croix Chabriere ),
地處較偏遠的古老山區, 子彈列車沒有停靠, 只得坐沒有空調設備的慢車前來, 好在路途不遠, 由亞維農 ( Avignon ) 到波漣 (Bollene ) 只有30分鐘的車距.
波漣, 一個水氣瀰漫的名字, 事實上是一片光禿禿的山坡地, 除了葡萄和薰衣草,好像也長不出什麼東西來.
火車在波漣小站停了下來, 一下車就有一女一男迎向前來, 寒暄之後得知, 他們是奉堡主之命前來接我上山的, 兩人也都是實習生, 小男生叫傑侯姆, 是當地葡萄酒大學的實習生, 女生名叫卡洛琳, 是英國一家美食雜誌的特約記者, 也是我此後三天的室友兼教主, 我所以奉她為教主, 一來她的法語說得比我溜, 二來她對葡萄酒的認識比我深, 三來這是她第二次造訪此城堡, 對本地的環境及製酒的過程都已有相當的了解, 最重要的是她會做飯我不會, 卡洛琳也是昨天剛到, 今天就藝高人膽大的開著酒莊的卡車到處跑了.

為了表現教主的權威, 卡洛琳沿途就先給我介紹了這個酒莊的歷史背景和工作, 車行約15分鐘, 便進入了 “拉垮.夏比葉” 城堡地界, 兩旁的葡萄園正在忙著採收, 一部採收機與兩部卡車正忙著裝載葡萄. 這採收機有點兒像洗車機, 結實累累的葡萄樹從兩片橡皮門中進去, 出來時都變得體態窈窕了.

卡洛琳停車, 把我介紹給工作中的同仁和實習生們, 順便提兩串葡萄給我嚐新
(哇 ! 好甜 ! ) .
“這是喜哈 (Syrah) , 隆河( Rhone) 一帶的紅酒, 用很多喜哈品種的葡萄” 卡洛琳一面開車一面不忘對我諄諄教誨, 坐在後面的傑侯姆, 張著戴著牙套的嘴, 猛點頭表示同意, 顯然他對我這個遠從東方來求經的女人, 仍然充滿了好奇.
“來這裡學習, 就是要工作, 我是什麼都做的.” 卡洛琳很權威地說, 後坐的傑侯姆又是一陣地猛點頭.

車子經過一道窄門, 終於在城堡前面停下, 雖然說酒鄉的酒廠只要稍具規模就自稱為城堡 ( Chateau ), 不過面前的 “拉垮.夏比葉” 城堡可是貨真價實的古老城堡改裝而成的. 卡洛琳告訴我, 堡主派區克 ( Patrick Daniel ) 八年前自葡萄酒大學畢業後, 他的父親 艾美先生(Aime Daniel ) 便買下此酒莊及附近的葡萄園, 父子二人慘澹經營, 至今已稍有名氣.

我下車時, 老城主艾美正帶領著一遊覽車的觀光客從酒窖裡出來, 看到我, 便親切地過來打招呼, 並轉身驕傲地告訴後面的法國歐巴桑和歐吉桑們: “這是我們的實習生, 台灣來的 !”
後面的老太太老先生們一陣輕呼: “ ( 歐喇啦 ! ) 台灣的女孩子老遠跑來學習我們的葡萄酒耶 !”
當老城主艾美送走訪客之後, 咱們的學徒生涯也正式開始了. 卡洛琳帶我到宿舍換上工作服, 隨即加入工作行列.

首先, 去向城主報到, 城主派區克正忙著伺候榨汁機, 兩手都是葡萄汁, 他向前半步, 對我伸出上胳臂, 我在上面握了一下, 這是酒莊人的握手方式. 卡洛琳帶我從頭開始學習, 第一課是篩選去梗與破皮, 課堂上老師說是三道手續, 在波爾多( Bordeaux ), 我看過是半人工處理的, 本堡的酒屬於較大眾化的產品, 所以全部機械化, 三道手續一 “機” 呵成, 卡車把一車的葡萄轟然倒下, 中間一層的機器便嘰嘰呀呀地把葡萄連汁轉到下方的酒槽中, 並把剩餘的枝梗, 葉片乒乒乓乓地吐到方形塑膠桶內, 我們做學徒的, 要在塑膠桶裝滿之前, 趕快拿乾淨的桶去接換, 再把裝滿殘渣的塑膠桶清理乾淨, 拿回排隊待用.

每次當一車新的葡萄剛倒下時, 城主派區克先生便彎身去取一量杯的葡萄汁, 來測量糖的密度和溫度, 並細心地記錄下來, 並讓我嘗剛榨出來的新鮮葡萄汁, “這是桑索(Cinsaut), 是本區重要的紅酒原料之一.”
哇 !太甜了!

8時多, 天還沒全黑, 我已然由搬運工人升格為操作開關的 “機長”.
當城主喊 :
“開一號機” 時, 我便按紅色按鈕, 上面機器開始轉動;
“開二號機” 是灰色按鈕, 中間機器開始轉動, 負責清運殘渣的人就忙壞了;
“開三號機” 是黑色按鈕,下面機器開始轉動, 馬達把新鮮葡萄帶汁抽到酒窖的大酒桶內.
酒窖內有十來個大酒桶, 法語叫 “巨夫” (Cuve), 容量5,000公升. 我們學徒的另一項例行公事是每天早晚兩次, 為紅酒做循環 ( Remontage ). 紅酒的釀造是帶皮浸泡發酵, 以便將葡萄皮中的顏色, 單寧和天然酵母釋入葡萄汁. 發酵過程中, 果肉與果皮都會浮到酒面上來, 所以每天早晚必須用馬達把下面的酒液抽打上來, 沖刷上面的葡萄皮, 使它們再接觸, 再發酵. 作業過程中, 酒氣衝上來, 醺人欲醉, 必須把臉別開, 可是又不能不眼睛看著, 因為要不時便換 ”酒管” 沖刷位置和方向, 以便達到充份攪拌的效果.

第一天工作完畢時, 已近10時了, 傑侯姆和他的同學們各自開車回家, 堡主和家人也回成休息, 卡洛林和我回到宿舍.

我看冰箱裡的材料, 盡是乳酪, 通心粉等番食番品, 既沒醬油, 蠔油, 辣醬也沒炒菜鍋, 只好和卡洛琳約定, 她煮飯, 我洗碗. 於是相安無事解決了三天的食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