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2 13:16:47睿媽

今夏來玩偶--新光三越三昧堂戲偶展

         這是個緣份真奇妙的故事。
    一開始,是在Pchome新聞台看『小金老師的天空』,是關於小金老師的寶貝學生們和一些青少年的故事,也知道小金老師出了幾本書,但也就是默默的潛水看著,看了一陣子,小金老師突然把跟學生有關的文章都鎖起來,大概是受到什麼壓力吧?!
    後來,在FB搜尋『小金老師』,也加入了這個社團,還是默默潛水看著,直到有一天,小金老師的學生問了他關於要不要繼續升學的問題,想起自己的經歷,忍不住留言回覆,從此以後,跟這個社團和小金老師有了越來越多的互動。而『小金老師的天空』和FB社團也開始發表關於布袋戲偶的文章,才知道原來小金老師愛收集布袋戲偶,就跟著繼續看下去了。

    記得小時候,霹靂布袋戲很紅,生在外省家庭,沒有特別注意這方面的訊息,對於劇中的角色,也不甚了了,只知道素還真這個名字而已。反而是大學同學龔叔對布袋戲很著迷,去年龔叔和函潔從高雄來我家玩,聊著聊著提到:『我有個網友會自己做布袋戲喔!』龔叔很好奇的問:『你怎麼會認識跟布袋戲有關的人啊?』這一問,一時語塞,我真的『認識』小金老師嗎?現實生活中應該算不認識吧?!說網友也太籠統,這真是個好難回答的問題,反正網路生活就是這麼回事,看起來真實,實際上是個虛幻的世界罷了。
    從FB上知道,小金老師和其他六位因興趣相投而結為知己的好朋友,組成三昧堂,準備為自製戲偶出書,需要攝影師幫忙拍照,拍照技術很爛,但是很佩服他們這種自創又不商業牟利的精神,便在網路上自告奮勇想幫戲偶拍照,後來陰錯陽差沒有到嘉義拍照。當小金老師忙著寫稿校稿時,也曾留言願意免費幫他校稿,但小金老師很客氣,還是沒讓我幫上忙。只好在FB相約,等三昧堂戲偶來台北展出時,再讓我去拍偶拍個夠。    

    終於等到新光三越A9館的見面會,兩週前就跟睿睿講好,請他週五在安親班先把功課全部寫完,週六早上十一點出門,先去誠品買三昧堂的新書,順便吃午餐,再提早去新光三越A9館拍偶,這樣才能坐在比較前面的位置。當天小金老師非常忙,趁空跟他打了招呼,這是繼美國小雨之後,第二個從網路世界變成真實人生也見過面的網友,感覺很奇妙,這下可以說我『認識』小金老師了吧?簽書的時候,小金老師說:『我校稿校到快瘋的時候,很想請你幫忙。』當下很肯定的回答:『下次不要客氣,直接扔過來就對了。』看到他們把夢想和興趣經營得這麼好,這樣的專注和創造力,才是台灣真正的軟實力,若能幫上一點點小忙,也是我的榮幸啊!

    這尊偶是我最喜歡的宇羅聖母皇太后,從莫召奴變成雨柔奉茶小姐,再成為三昧堂的當家女主角,能有今日真是得來不易啊!

    這是反派偶—終天之恨,頭上一隻長長的大蠍子是特色,可惜角度抓不好,沒能全部拍下來,希望將來有機會能再好好拍他。

    睿睿看到這尊落英霏,轉頭說:『她好像我們家的FIFI喔!如果FIFI看到,一定也會想要一件這樣漂亮的衣服和麥克風。』是啊!每尊三昧堂的偶,都有很精緻的衣服,還可以層層穿脫變化造型,看著家裡的涵涵、FIFI、娜娜的衣服,覺得好慚愧,是不是也該試著幫她們做幾件漂亮的衣服呢?

    當天三昧堂用戲偶演了一場龍鳳奇緣,睿睿看得很著迷,笑得很大聲。三昧堂還特別加演雙人操偶給大家看,請慕容映雪小姐跳驚鴻舞,配上乾冰,好有氣氛,也讓我瞭解原來電視上的偶是用這樣的方式表演的。

    三昧堂七位成員來了五位,每一位都好年輕。成員介紹的時候,操偶師多多的表情,充滿了對戲偶的關愛、操偶的喜樂還有專注與自信,讓人看了,也感受到他對戲偶的熱情

    三昧堂的成員都很親切謙遜,儘管這些偶都是他們嘔心瀝血的作品,卻不吝嗇的讓我們操偶體驗、近距離拍攝,這樣的胸襟讓人欽佩。以往只能看電視和廟會上的布袋戲,這次能有機會操作這麼精緻的戲偶,認識戲偶裡的機關,是個很難得的經驗。睿睿也小心翼翼的操作戲偶抱涵涵小公主,回家寫小日記:『今天我跟我媽媽去新光三越看我媽的網友,叫做三昧堂,我自己一個人操作了一尊六公斤重的布袋戲偶,還有另一尊四公斤的,我讓他抱我媽媽28歲的涵涵小公主一起拍照……』雖然是流水帳日記,也算是鄉土教學的一環吧!

    這尊是去年三昧堂去北京蟹島參展時創作的太平宮主,操偶體驗時,特地從展台請下來讓我們親近,臉型帶著英氣,服飾華麗,因為可以近距離拍攝,才發現,除了髮飾考究之外,連頭髮、睫毛都一併挑染,真是服了三昧堂這七個大男生對細節這麼注意。

    太平宮主身後有八條特長的飄帶,代表著忠孝仁愛信義和平八達德,從背後看來氣勢驚人。
    這天,我們在新光三越展場待了四個多小時,帶著有獎問答中拿到的一大堆紀念品和開心的回憶回家。接著,透過網路看到台中場見面會,許多喜歡布袋戲的愛好者,似乎都被三昧堂的熱情感染,現場人潮爆滿大排長龍的盛況,也很讓人感動。現在每天都跟睿睿耳提面命,六月底遇到期末考,三昧堂新光三越天母館見面會的那個週末,一定要提早寫完功課、複習完考試進度,才能去看戲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