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3 14:31:40睿媽

櫻桃蘿蔔種出紋白蝶

去年房子裝潢時,為了規劃香草陽台,帶著睿睿跟好友愛麗絲一起去新店特立屋一趟,原本是為了找合適的南方松木板,睿睿卻發現園藝區擺著號稱有心靈療癒功能的樂高小植物正在打折,只要打開盒子,按時澆水就行了,便買了迷迭香、薰衣草和櫻桃蘿蔔三種。網路上說,最容易種植的是櫻桃蘿蔔,對於睿媽這種沒栽種過植物的新手而言,是很適合的入門教材,誰知道雖然天天澆水,日照、肥料不足,第一次種的櫻桃蘿蔔連葉子都長得稀稀落落,宣告失敗,心靈沒療癒到,反而受到挫折。想到號稱最容易種植的植物竟然被種死,實在心有不甘,有次去逛家樂福的時候,花了15元又買了一包櫻桃蘿蔔種子,重整盆子裡的土壤,再度種下櫻桃蘿蔔。

 

        這次,情況看起來好多了,種子埋在土裡不到一週,就長出小小地嫩芽。

 

        再過幾天,小苗兒立起來,迎風搖曳,生機盎然的模樣,讓人看了心曠神怡,難怪說有心靈療癒的功能啊!這才真的是開心農場嘛!

        好景不常,下班回家澆水時,突然發現原本長了四葉的苗兒,怎麼葉子被啃了好幾個洞?甚至有幾株的葉子全部不見了。跟睿睿說:『我覺得有鳥兒趁我們不在家,偷吃我的蘿蔔葉耶!』睿睿開了陽台燈,趴在地上仔細看了一下,說:『媽~不是鳥,是蟲。』一看吃得肥美壯碩的綠色毛毛蟲,睿媽嚇得倒彈三尺,等睿爸回家,叫睿爸好好處理這沒禮貌的小偷。某次聚會,跟小鴻媽講起這件事,小鴻媽說:『你可以拿個飼育箱把毛毛蟲抓進去,牠以後會變蝴蝶喔。』

        想想,大過年的,沒事殺生總是不太好,便依言命睿睿把毛毛蟲抓進飼育箱,不抓還好,一抓進去,問題來了:『總不能讓毛毛蟲餓死吧?!』於是,採了發黃或發育不良的櫻桃葉放進飼育箱餵養,可是毛毛蟲越長越大,食量越來越好,家裡的蘿蔔葉產量有限,幸好某次逛菜市場,遇到攤販賣櫻桃蘿蔔葉,一大把20元,說回家炒來吃很清甜,重點不是睿媽跟睿睿要不要吃,一口氣買了三把回家,餵毛毛蟲。

 

        年假過完,開工日下班回家,發現毛毛蟲不見了,餵養箱底散著乾枯的蘿蔔葉和一堆黑色顆粒糞便,兩隻毛毛蟲變成又乾又硬又變形的黏在餵養箱的頂部,睿媽哭喪臉在電話裡跟睿睿說:『怎麼辦?我們把毛毛蟲養死了啦!牠們都變殭屍了。』補完英文下課回來的睿睿,一到家就衝去陽台看了一眼,沒好氣的說:『媽~這兩隻結蛹了,要變蝴蝶了啦!』睿媽:『你怎麼知道?』睿睿:『我們學校很多,我們下課都在看啊!』好吧!你媽就是個都市俗,我承認。

 

        種了十幾棵櫻桃蘿蔔,只有一棵結出蘿蔔,個頭比五元硬幣還小一點,上網查過,是冬天日照不足的關係。

 

        兔子娜娜一臉無奈的看著比她眼珠還小的櫻桃蘿蔔,別人種38天收成,我們種兩個月還只有這麼一顆,實在汗顏。不過,至少小有成果了,等梅雨季過後,再繼續播種栽種吧!

 

       3/3早晨起床,依往例先檢查餵養箱,看到蛹怎麼晃來晃去的?正覺得奇怪,一隻紋白蝶在眼前破繭而出。

 

        剛出來的紋白蝶翅膀都縮在一起,皺皺的,像是被揉過的衛生紙團,翅膀還帶著深深的青綠色。

 

        過了十幾分鐘以後,翅膀漸漸張開,顏色也變成白底黑邊。

 

        其實,香草陽台只種了各種香草像是薰衣草、迷迭香、薄荷、甜菊等等,而且從沒看過紋白蝶出現在陽台上,不知道哪時偷偷在櫻桃蘿蔔盆栽裡產卵?

 

        接近中午,兩隻紋白蝶在餵養箱裡開始展翅飛舞,跟睿睿一起打開餵養箱,讓牠們回歸自然。最近,家裡收成了香菇、櫻桃蘿蔔,也培育出蝴蝶,看了心情真好!這比玩電腦上的開心農場好玩多了。

上一篇:趕流行種菇菇

下一篇:宜蘭外澳海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