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5 18:45:48睿媽

越會被嘲笑的夢想,越有實踐的價值(十三)---睿睿房


      睿睿房間的位置,是舊套房的玄關,設計師用矽酸鈣板把大門封住,為了避開牆角柱子,商量後,我們決定加一排邊櫃,順便隔音。


       不知道有沒有人發現,我家的櫃子幾乎全部頂天跟天花板一樣高,為什麼呢?這樣就不會有落塵讓睿睿過敏,過年大掃除時,我也不用戴口罩爬高高的去擦厚厚的灰塵啦!總歸一句話,這間房子設計的最高指導原則:不積塵、好打掃。


       考量邊櫃將來會被床擋住,所以下半部的地方,有兩個掀式大收納櫃,可以放換季用的棉被、枕頭、床單什麼的。上層可以當玩具收納櫃、書櫃、雜物櫃,反正門一關,誰也看不見裡面怎麼亂。將來睿睿進入青少年期,萬一睿媽叫不動他整理房間,最低標準就是要求他把東西全部弄到櫃子裡面去,眼不見為淨,哪怕門一開就會發生土石流或山崩的現象,房間外觀不雜亂就好。邊櫃旁邊的大門片,裡面用活動隔板隔起來,萬一將來睿睿娶老婆後還沒搬出去,把層板收起來,可以變身衣櫃讓小夫妻、孩子收納。(我是不是想得很遠……


       設計師麗鈴很可愛,送睿睿造型書桌抽屜把手蜜蜂和太陽花。她一定不知道,睿睿小時候被蜜蜂盯過,看到蜜蜂總是跑得飛快。


       床底是新套房前屋主留下來的可掀式實木床架,裡面又多了很多收納空間。睿睿說:『媽~我會長大,你要會做長遠的打算。』要求固定的家具不要走可愛路線,用可更換的床單、枕套、被套、貼紙、玩具…..來襯托男孩房的活潑氣息。


       睿睿希望他的房間要有地方可以讓他坐在地上拼樂高,也要有地方展示他拼好的樂高作品,這些,設計師麗鈴都幫忙達成了。床邊櫃也設置插座,目前先放小夜燈,將來睿睿想換成檯燈也可以。


       睿房間的門板、牆壁配色都是睿睿自己搭配的,系統櫃門板米黃配大片青綠,再搭一點漂流木色,牆壁油漆選用淺藍色,當睿睿在設計師麗鈴的辦公室挑出色板,並且指著設計圖說什麼地方要什麼顏色的時候,睿媽超害怕這個配色太過強烈,會不會讓人看起來眼花撩亂?出聲阻止,睿媽:『睿,你這樣太花了啦,不能素一點嗎?』睿睿:『這才不會太花呢!媽~你沒發現我選的顏色是晴朗的秋天,樹木的葉子有黃有綠的顏色嗎?所以牆壁要天空的藍色,底下的木頭色是樹幹,上面黃跟綠是葉子啊!』既然睿睿這麼有信心,麗鈴也頻頻讚許睿睿很有配色觀念,那就放膽一試吧!想不到,他的房間弄好後,真的給人很舒服又有特色的感覺。


       用全霧玻的崁燈取代檯燈,這樣桌面就更大了。


       頂天立地的大衣櫥,有一片門板被書桌擋住,但一點也不影響使用,裡面的空間還是保留,只要打開黃色那扇門,就可以掛衣服跟收納物品囉。還有,睿媽這種個子不高的,怎麼爬上去收納高櫃子裡的東西呢?安啦!睿睿書桌前的椅子是變形金剛,只要打開卡楯,它就會變身成穩穩的木梯子囉!還可以移動到其他空間使用,是不是很方便呢?!


       感謝同事Eric幫忙從蘇州Hand carry畫鐘返台,讓睿睿的房間增色不少。考量再過六年睿睿上大學以後交女友、娶老婆,先把雙人床準備好,時代不同了,在家約會總比不知道跑去哪裡幹嘛的好。(又是想太遠……),在那之前,客人來的時候,就可以請睿睿先來跟我擠一下,睿房間可以當作客房使用,也不錯啦!

 

 

來看看目標有沒有達成囉:

a.   擺得下雙人床(木床架+現有床墊)à達成

b.   衣櫃(要考量到他成人之後的收納量)à超大一櫃,達成

c.   玩具櫃à床邊櫃當玩具櫃,空間超大,達成

d.   小書櫃(也可以拿來擺他的勞作作品)à部分作品挪到玄關展示,樂高在邊櫃展示à達成

e.   還要留一點點空間讓他能坐在地上玩樂高à達成

f.     考量他長大後的需求,童趣的部份,想用燈光、貼紙、擺設、床單等去呈現,這樣他長大了就不用再動工à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