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6 21:22:02睿媽

2011 泰迪熊大展(一)

 

       在大陸出差的時候,Skype視窗突然跳出前同事Panya的訊息,問我何時返台?有沒有興趣去看某個週日在福華飯店舉行的泰迪熊大展?想起家裡那一大群娃娃,也想到前幾年睿睿親手縫製的手做小熊,確認過返台時間,也在電話裡問過睿睿的意願之後,回覆Panya說我們可以去參觀,於是Panya把她抽中的免費門票轉給我們,約好當天在會場見面,算算,我們也將近五年沒見了吧?

       當天十一點開放進場,跟睿睿搭捷運過去,到了福華飯店看到會場擠滿了人,從地下樓繞了好幾圈,一直排到一樓大廳,原以為這是個小眾展覽,想不到人多得可以跟大陸五一假期熱門景區相比,睿睿有點不耐煩:『媽~要排多久?我站得好累喔!』

 

       特地帶了單眼相機配50mm定焦鏡,可是主辦單位不准參觀者拍照,興奮之情馬上被壓了下來,不能拍照會讓我的參觀興致降到零,因為是國際展覽,除了台灣本土藝術家之外,有許多來自日本、荷蘭、澳洲、大陸的藝術家參展,帶著相機卻不能拍照心裡有些不甘願,也不想亂拍照讓人覺得失禮而貽笑大方,於是到每個攤位參觀時,都會問:『請問可以拍照嗎?』『May I take a picture for the bears?』『クマは写真を撮ってもいいですか?』日本人最遵守規矩,會很客氣的說:『不好意思,不方便拍照喔!』其他的參展者,大多會很大方的說:『你就拍吧!』

 

       這是大陸藝術家丁文爽的作品,看到這對唐明皇與楊貴妃熊,眼睛一亮,想不到熊也能表現出古人的風範。

丁小姐的先生很可愛,我還沒開口問能不能拍照,他就很緊張的找旁邊的翻譯來,害我一度以為他們是日本人,用我的破爛日文加上肢體語言,比手畫腳了很久,經過Panya的說明才知道他們是講普通話的啦!

 

       這位入定的高僧熊也是丁文爽的作品,我覺得她做的熊很注重細節,從表情、服裝到配件,無不講究,每一隻都很有特色,看到這位高僧後腦還有得道光輪,聯想到宏都拉斯模仿的宋七力,忍不住笑出來,阿彌陀佛。

 

       整個展間所展出的熊,我最愛這一隻,牠正在做的事情,是每週三NPI報告時,我最想做的事,如果開會可以這樣,那該有多好?

 

       藝術家太多,忘了拿名片,記不住這是哪位的作品,這兩隻戴上兔子帽的小熊,長得像不像涵涵小公主?身高約10cm左右,售價NT5500,在旁邊轉了好幾趟,還是捨不得買。

 

       滿屋子泰迪熊,難得出現一隻大象。

 

       九個多月大的睿睿,曾擁有一隻長得很像這個會搖頭唱歌的聲控狗,只要拍拍手,就會邊搖頭邊唱:『An apple a day, the doctor away.  An apple a day, the doctor away……』小小睿睿坐在客廳地板上跟著搖頭晃腦的畫面還歷歷在目,一眨眼已經快要跟睿媽一樣高了,有時想想還覺得很疑惑,時間怎麼過得這麼快?

 

       中間這隻熊皇后的神情,很像兔子Nana把耳朵束在腦後的模樣,很有親切感。

 

       如果沒記錯,這好像是澳洲藝術家的作品,當泰迪熊走可愛或是復古路線的時候,見到這位龐克菲哥,很想幫牠準備一輛重型機車和墨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