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2 00:00:00台鈴(李道雄)

[醫療保健]:多吃蔬果多運動 遠離大腸癌

根據國民健康局4月公布的男女十大癌症發生率,大腸癌排名第二,而大腸癌發生的機會增加,與國人的飲食有極大關係。醫師建議,多吃蔬菜、水果,多運動,定期大腸鏡檢查,是預防大腸癌發生的不二法門。

 

定期大腸鏡檢查 預防不二法門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謝毓錫表示,肥胖會導致大腸息肉發生,多數大腸癌都是由大腸息肉演變而來。研究顯示,肥胖病人發生大腸息肉的機率較高,健康飲食加上多運動,有助於減少大腸癌的形成。

  

謝毓錫說,預防大腸癌可從飲食做起。近年來,國人飲食逐漸西化,食用過多肉類、油炸、燒烤食品,但蔬菜、水果的食用量減少,罹患大腸癌的機會增加。

  

他建議,多吃富含纖維質的食物幫助排便順暢,大腸黏膜較不會受刺激,減少大腸癌的形成,另外,少吃肉類、油炸食物及規律運動,也可減少大腸癌發生。

 

他指出,大腸癌的症狀包括:解血便、大便習慣改變、腹痛、貧血或體重減輕,至於大便有血的常見原因是痔瘡,不過,最好還是要請醫師診治,確定病因,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謝毓錫說,90%以上的大腸癌患者年齡為50歲以上。此年齡層患者若有大便潛血反應,需儘速做大腸鏡檢查,並定期接受大腸鏡檢查,若能及時清除大腸息肉,可以減少70%以上的大腸癌發生率。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