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4 01:00:00台鈴(李道雄)

[醫療保健]:人工水晶體貴≠好 個人需求最重要

人工水晶體貴≠好 個人需求最重要
 
  
 
白內障手術治療到底要不要裝自費的特殊人工水晶體?還是用健保給付的水晶體就好?台灣眼科醫學會理事長林浤裕昨天指出,其實最重要的是,患者有哪些需求?有些患者用健保給付的水晶體就很OK,不一定非得自費採用最新的人工水晶體不可!
 
 
 
用眼過度 白內障年輕化
 
誰說白內障是老年人的專利?林浤裕理事長昨天指出,隨著高度近視(600度以上)患者大增、長期使用電腦造成眼睛提早退化,以及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及新陳代謝疾病患者越來越普遍、年齡越來越下降,使得白內障年齡層也有逐年下降趨勢,去年全台8成的眼科醫師表示,低於55歲的白內障患者增加,且需手術治療。
 
 
 
白內障手術時,患者碰到最頭痛的問題,是到底要不要自費裝置特殊人工水晶體?目前健保僅給付差價2843元的特殊人工水晶體,患者自費每眼從3萬元至6萬5千元不等,有的醫師還建議為了避免視差,單眼手術後,另一眼最好也儘快手術,自費費用就達雙倍,對患者而言,是一筆不小的負擔。
 
 
 
中市有患者表示,眼睛是靈魂之窗,一分錢一分貨,她擔心不用最貴的水晶體,手術後,視力不佳,且有的眼科醫師會說:「便宜沒好貨。」她只好忍痛選用最貴的人工水晶體,但也有眼科醫師抱怨,不告訴病人除了健保給付以外有哪些選擇,病人還會認為瞧不起他們呢!中市也有某老人團體,團員幾乎都有白內障手術史,有老人表示,她一眼自費花了5萬元,另一眼改用健保的,結果發現兩眼視力差不多,認為貴的也沒有比較好。
 
 
 
台灣眼科醫學會理事長林浤裕指出,其實到底要不要裝自費的人工水晶體?裝哪一種的人工水晶體?或用健保的就好?全視患者是否需要夜間開車、打電腦、閱讀等使用需求而定。每個人的需求不同,貴不一定好,而人工水晶體推陳出新,具不同功能及特色。
 
 
 
值得大家正視的是,有些患者根本不知道自己罹患白內障,尤其是30、40歲的年輕族群,不少是到眼鏡行怎麼配眼鏡都不滿意,就醫才發現是白內障,也有的檢查出白內障後,才發現血糖不知何時已居高不下,視網膜病變、白內障也上身了。
 
 
 
小醫典︰人工水晶體比一比
 
◎特殊人工水晶體
 
●黃色非球面人工水晶體(仿人類的水晶體能過濾高能量的藍光等光線、看清楚外,並看得更仔細),約需自費3萬元。
 
 
 
●透明非球面水晶體(標榜看清楚外並看得更仔細),約自費3萬。
 
 
 
●合併矯正散光功能人工水晶體,約自費4萬5千元。
 
 
 
●多焦點人工水晶體(適合必須使用電腦工作的族群),約需自費6萬至6萬5千元。
 
 
 
◎單焦點球面人工水晶體
 
適合只需固定距離看東西即可的族群老年人,健保有給付。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