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6 00:00:00台鈴(李道雄)

[醫療保健]:美甲不卸妝 當心指、甲分離

 愛做指甲的女生可要當心!一名廿歲美髮業者,常做水晶指甲,一天食指、中指指甲忽然脫落,才發現甲床整個成黑綠色,原來是感染綠膿桿菌導致甲床分離。食品藥物管理局提醒民眾做好「護甲五部曲」,包括指甲清潔應用酒精消毒、彩繪時不要擦到手指皮膚等重要細節。
 
 收治病患的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部主任邱品齊表示,該名廿歲女性長期戴著水晶指甲未卸除,水分滯留在真甲與假指甲中,造成綠膿桿菌感染而使指甲變黑綠色,甚至導致甲床分離,指甲整個脫落。
 
 邱品齊指出,近年門診接獲不少長期配戴水晶指甲,擦指甲油,引發細菌感染導致甲床分離患者,也有女性因為指甲太長,穿衣服時不慎勾到,導致真甲斷裂,苦不堪言。 
 
 食品藥物管理局也提醒消費者做好「護甲五部曲」,包括看清楚產品包裝是否有完整衛生署公告應標示項目、注意指甲清潔並使用酒精消毒、彩繪指甲時注意不要擦到手指皮膚、有異狀時不要彩繪、使用指甲油時務必在通風環境下、彩繪或配戴人工指甲時間不宜過久。
 
 醫師提醒,如果指甲整個脫落可能要半年才能長齊,提醒民眾避免頻繁使用水晶指甲、指甲油等美甲產品,並定期卸除水晶指甲,檢查指甲健康狀況,以免病灶被遮掩。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