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31 01:00:00台鈴(李道雄)

[醫療保健]:遠離缺鐵性貧血 常保好臉色

遠離缺鐵性貧血 常保好臉色
 
 
 
一名32歲女性因臉色蒼白、倦怠、小便混濁,擔心腎功能不好而求診,檢查發現,腎功能正常,但貧血,血色素只有7g/dL(正常女性應有12g/dL以上),又查出她的血鐵濃度及運鐵蛋白飽和度低,證實為缺鐵性貧血,經口服鐵劑補充3個月後,其血色素已恢復至12g/dL,臉色紅潤,也不易疲累了。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腎臟科醫師趙政漢說,缺鐵性貧血是因為食物中,長期攝取不足和血液流失過多,造成身體內鐵質不夠,無法產生足夠的血鐵質,造成血色素下降,形成貧血。
 
 
 
血色素是紅血球內最重要的蛋白質,其功能為結合血液中的氧氣,以供身體細胞所需,所以當血色素不足時,易引起身體產生相對缺氧症狀,如倦怠、臉色蒼白。
 
 
 
由於缺鐵性貧血的症狀和尿毒症貧血的症狀相像,趙政漢建議,當發現有缺血性貧血時,要仔細找出其背後的原因,例如慢性長期失血如胃疾、痔瘡出血、腸胃道腫瘤等,或是鐵質攝取量不足(尤其使用多種藥物時,有些會影響鐵質吸收),對症治療,加上鐵劑補充治療,即可改善缺鐵性貧血。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hollsnd 2021-03-31 11:31:01

感謝分享 http://www.twsex19.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