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3 00:00:00台鈴(李道雄)

[醫療保健]:上班族發胖虛累累 恐甲狀腺低下

上班族發胖虛累累 恐甲狀腺低下
 
上班時呵欠連連,覺得好累又不知道為什麼嗎?醫師指出,如果上班族發現自己非常容易疲倦,但找不出原因,又有變胖、腳部浮腫等症狀,就要小心罹患甲狀腺功能低下,建議到醫院新陳代謝科檢驗血液。
 
署立雙和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吳忠擇表示,過去的甲狀腺低下患者通常病因是體內缺碘,但現在多數病患是因「橋本氏甲狀腺炎」,引起甲狀腺功能低下,造成甲狀腺組織被破壞,簡單來說,是自體免疫力不足的問題,所以一開始的症狀不容易被發現。
 
初期症狀輕微 容易被忽略
 
吳醫師指出,甲狀腺功能低下患者一開始通常是感到容易疲倦、常常想睡、體重上升等,但因為症狀輕微,多數人不會想到是因自己甲狀腺出問題,如果沒有在初期階段治療,之後可能會引發身體部位如胸腔、肚子積水,心跳變慢等較嚴重的症狀。
 
好發於年輕女性 多有家族病史
 
甲狀腺功能低下好發於年輕女性,患者約5成有家族病史,但許多女性出現初期症狀時,多會聯想到貧血,或是誤以為自己快感冒了,看了很多醫生都無法解決病症,最後才會發現罹患甲狀腺功能低下,以下提供3點自我檢視方法:
 
檢視自己是否有甲狀腺功能低下
 
1. 經常疲倦:如果已經有充足睡眠,生活作息也正常,卻常常莫名疲倦,便應特別注意。
 
2. 家族病史:如果家族中有甲狀腺功能相關疾病病史,便要小心自己是甲狀腺疾病好發高危險群。
 
3. 抽血檢驗:如果以上兩點皆發生,醫師建議可到新陳代謝科抽血檢驗。
 
甲狀腺功能低下 需定期回診
 
醫師指出,過去甲狀線出問題的患者多因飲食中缺碘,多吃海帶、紫菜等食物可幫助改善,但現在甲狀腺功能低下患者多為自體免疫力出問題,所以無法根治,必須終身服藥控制,如果是懷孕的甲狀腺功能低下患者,更要定時回診,以免甲狀腺素分泌不足影響到胎兒發展,醫師也提出以下4點,幫助減緩病症:
 
4招減緩甲狀腺功能低下
 
1. 調整生活作息,改善自身免疫力。
 
2. 營養均衡,不需狂吃海帶、紫菜。
 
3. 適時紓緩壓力,避免高壓環境。
 
4. 定時回診,切勿自己停藥。
yunzhuan01 2021-03-18 18:12:18

感謝分享:http://www.tadarise.tw/shop/tadarise-5/

sex 2021-03-14 11:38:23

感謝分享 http://www.twsex19.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