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30 00:00:00台鈴(李道雄)

[醫療保健]:怎樣補充維他命D 及鈣才正確

怎樣補充維他命D 及鈣才正確 
 
鈣是人體骨骼的主要成份之一,而維他命D 又稱為「鈣質的搬運工」,最主要的功能是幫助鈣質被人體吸收。當我們充分攝取維他命D 時,將可以促進小腸壁吸收鈣質,達到強化骨骼的目的。
 
由於國人普遍有補充維他命的習慣,同時也有報導民眾因過度補充維他命D 及鈣而造成腎結石等相關副作用,所以就讓我們來一起關心這個問題。
 
維他命D 與鈣一直被認為癌症、心臟病及其他疾病可能的解藥,但是美國與加拿大醫師組成的小組研究指出,這兩種物質能確定對人體的好處,就只有強化骨質,而且大部分民眾可能都沒有維他命D不足的情況,只要均衡飲食,冬季時可能需要補充一顆維他命就足夠,因為曬太陽可以增加體內維他命D 的量,而大部分的人都不缺乏曬太陽的機會。
 
另外,美國非營利科學團體「醫學研究所」(Institue of Medicine)綜合分析近一千篇報告後也指出,除了九至十八歲女孩,大多數民眾鈣質攝取量都足夠;停經婦女若補充攝取太多鈣,會增加腎結石風險。
 
而且證據顯示,攝取太多鈣反會增加罹患心臟病的風險;這些專家同時也修訂1997年發佈的指南,建議每日鈣攝取量為:一至三歲兒童500 毫克;四至八歲800 毫克;青少年1300 毫克;十九至五十歲女性及七十一歲以下男性平均800 毫克;五十歲以上女性以及七十一歲以上男性1000 毫克。
 
至於維生素D,北美民眾每天需600 至800 國際單位,每天攝取上限,鈣為2000 毫克、維生素D 為4000 國際單位,超量會增加腎臟與組織受損的機率。
 
依據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的建議,國人每人每天維生素D 攝取量,未滿一歲幼兒和五十歲年長者建議攝取10 微克(400 國際單位),一歲以上到五十歲是5 微克;
 
鈣含量依年齡區分,成人1000 毫克,生長發育中的小孩500 到1200 毫克,但這個標準已近十年未修訂,衛生署最快於明年中旬推出新標準,但事實上,曬太陽只需短短10 分鐘,便可以得到3000國際單位(IU)的維他命D,建議每星期曬兩次,足供身體所需,但記得不要用防曬劑,以免白費心機。
 
還有一些特別注意的事情,碳酸飲料與可樂中添加的磷酸,以及吃太鹹、吃太多動物性蛋白, 也就是肉吃太多、吃高脂肪飲食, 也都會使得尿中鈣質的排泄增加、影響鈣質吸收, 所以, 替孩子補鈣的同時, 也要調整飲食; 
 
另外,想要讓孩子鈣質吸收好, 一定要讓他們充分運動, 尤其是戶外運動, 可以曬太陽促進維他命D 產生, 又能讓身體發出想要鈣質的訊號; 
 
還有, 鈣的種類有很多,吃法不同,吸收率也不同,如碳酸鈣吸收效果差,但若與飯一起吃,則可以增加吸收率, 而維他命D 需經過肝及腎臟代謝才可發揮作用, 若肝腎功能不佳, 記得要買活性維他命D 吃才有用。
 
看完以上的資料,相信你一定對維他命 D 及鈣的攝取有相當正確的觀念,下次別人亂介紹你吃藥時,相信你一定有一個正確的抉擇。
candy9158 2020-12-30 17:26:10

感恩分享:http://www.tadarise.tw/shop/poxet-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