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8 00:00:00台鈴(李道雄)

[金門旅遊]:莒光樓~為了表彰在金門歷次戰役中英勇官兵之事蹟而建立

影片欣賞:金門之旅~莒光樓~為了表彰在金門歷次戰役中英勇官兵之事蹟而建立,目前是金門縣知名觀光景點。 

 
 
莒光樓,是一棟位於中華民國福建省金門縣金城鎮莒光湖旁的建築,樓高三層,建於1952年。其最初建造目的為表彰在古寧頭戰役中的中華民國國軍官兵,主要紀念胡璉將軍。鎮館之寶為青天白日勳章,中華民國郵票曾多次以此樓為票面圖案。目前是金門縣知名觀光景點。 
 
莒光樓,位在金城鎮西南,下臨莒光湖,背擁豐蓮山餘脈,面浯江溪出海口,外聯建功嶼,佔地兩千餘坪,風景秀麗。遊客登臨頂樓,近可一覽 金城市區全景、浯江海潮,遠可眺望建功嶼、烈嶼風光及大陸山河。
 
 
莒光樓的造型概念,源自於古典建築的做法,但具新意的比例調整與形式轉化,使得整座建築呈現雄渾的氣勢。 莒光樓作為戰地精神的象徵,繼承了南京《首都計劃》的中國固有形式,轉化了傳統城牆城市的角樓建築,讓這棟代表當時金門的大門,一方面象微「固若金湯,雄鎮海門」的戰地精神。 
 
這棟建築轉化了北京紫禁城角樓頂層的作法,將傳統城樓放在現代建築的基座之上。
 
其平面格局與屋頂形式,仿用了紫禁城角樓上的「十字形」平面 (約1212平方公尺) 及「十字脊」屋頂。對稱的十字脊屋頂形式,在高聳的城牆上,非常適合作為角樓的建築形式,既允許四面八方的凝視,也適合居中登高眺望,是不折不扣的地標建築形式。 
 
莒光樓曾作為中華民國郵票的圖案,發行版色甚多,隨著郵票傳布全球,馳名國內外,更是許多國內外賓客訪金的第一站,與「毋忘在莒」勒石同樣成為戰地金門著名的地標性建築。 
 
 
由於莒光樓作為戰地金門的精神象徵,也是國共對峙、全球東西陣營冷戰對峙的地標,在1959~64年間四度被中華民國交通部郵政總局做為郵票的主題,發行圖版設計五十一種,總發行量達一千兩百萬套,遍及國內外。
 
一樓主樓展示區
風獅爺、民俗物品、傳統聚落、金門高梁酒、金門鋼刀
二樓展示區
牆上掛圖,右邊掛圖(第1幅遠眺莒光樓、第2幅見證莒光樓風華、第3福雄恃、第4幅英姿、第5幅話舊),左邊掛圖(第6幅遠眺料羅、第7幅大膽北山、第8幅不沉默的航艦大膽、第9幅老厝、第10幅遠眺、第11幅莒光樓的清晨),展示玻璃櫃為鸕鶿公仔。還有每年的農曆四月十二迎城隍的圖片,是金門最盛大的宗教文化慶典活動。
 
三樓展示區
胡璉將軍展示櫃,有青天白日勳章、證書,二等寶鼎勳章、四等寶鼎勳章、證書,二等雲麾勳章、三等雲麾勳章、證書,景星勳章、忠勤勳章、證書,勝利勳章、陸海空甲種一等獎章、證書,光華甲種一等獎章、干城甲種一等獎章、證書,陸光甲種獎章、美國自由獎、外交關係協會勳章、證書,越南第一等退伍軍人佩勳章、越南農村建設勳章、越南一等經濟佩星勳章、越南文化教育勳章、證書,任官狀、陸海空軍武功狀、畢業證書,訓練團證書、國民政府任職令。三樓外面還有免費的望遠鏡可以遠看廈門。
 
地址:金門縣金城鎮賢城路1號 
開放時間:每日:08:00 – 22:00
門票資訊:免費
 
影片欣賞:金門之旅~莒光樓~為了表彰在金門歷次戰役中英勇官兵之事蹟而建立,目前是金門縣知名觀光景點。
https://youtu.be/2PIsnVY3O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