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3 00:00:00台鈴(李道雄)

[金門旅遊]:成功海防坑道~金門典藏坑道之一,軍事迷們必訪的海防陣地

影片欣賞:金門之旅~成功海防坑道~金門著名的典藏坑道之一,軍事迷們必訪的海防陣地 

 
 
大金門共有6個坑道,外加一個觀測所,都是戰爭時期挖掘或提前佈署留下的歷史痕跡。沿著「陳景蘭洋樓」步道往下走,就會抵達「成功海防坑道」,是金門著名的海防陣地,無論外觀與內部均保留的相當完整。
 


成功海防坑道是在民國52年完工,坑道外可見一座紅色的碉堡,稱「尚卿碉樓」,是華僑陳景蘭所捐建,可以掌控整個外海的最佳視野,也是欣賞楊牧筆下湛藍深邃如貓眼的料羅灣絕佳位置。 



成功海防坑道是由花崗岩盤鑿而成的,位在熱門景點陳景蘭洋樓前方,結合了海岸坑道民防坑道兩項功能而成,相較於金門其他坑道,成功坑道的規模較小,但指揮所、戰防砲陣地、高砲陣地、機槍堡、寢室、廚房一應俱全,在戰時發揮很大的功用。



成功海防坑道內部連結整座山頭,有機槍、57戰防砲、90高砲,也有模擬的士兵像,正在執行發射命令,其他像是指揮部的軍官、士兵寢室、廚房、廁所,都設置在坑道當中,以徹底貫徹「保存戰力於地下,發揚火力於地上」的神聖使命。 



總長560公尺的坑道以中興亭為兩邊的分界點,往出海口段由軍方把持,負責監視料羅灣海域情形,另一端接往正義里公所,是居民們避難自衛的空間,十足體現金門過去軍民一家的氛圍。



如今成功海防坑道及海灘褪下了戰時的肅殺氣息,蔚藍大海搖身成為金門夏季最熱門的戲水場所之一!



藍眼淚
每年4至6月,因為風向及溫度的改變,金門海域常有藍眼淚美景產生,成功海灘因為容易抵達、安全性高,是相當適合觀賞藍眼淚的地方!
◆追淚小叮嚀◆
◼️季節:每年國曆四至六月初春夏交替期間(此時為霧季,務必留心飛航狀態)。
◼️時間:農曆初一前後三天(月光亮度弱),滿潮前1、2個小時。
◼️風向:南風。
◼️建議裝備:具有防滑功能的鞋子,另可攜帶手電筒或頭燈(找路用,觀察到藍眼淚時請務必關燈)。
◼️拍照小技巧:一台專業相機及腳架,相機將ISO設定在800~1,000,光圈開在2.8,白平衡設定3,000K以上,曝光30秒
景點資訊
電話 +886-82-332528



地址 金門縣金湖鎮正義里成功村(鄰近陳景蘭洋樓) 
開放時間
成功海防坑道:每日8:30-17:30
成功海灘:全天
門票資訊 免費
 
影片欣賞:金門之旅~成功海防坑道~金門典藏坑道之一,軍事迷們必訪的海防陣地
https://youtu.be/lcNirK3fF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