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6 00:00:00台鈴(李道雄)

[金門旅遊]:邱良功母節孝坊~旌表邱良功的母親許氏的節孝事蹟的牌坊

影片欣賞:金門之旅~邱良功母節孝坊~是用來旌表邱良功的母親許氏的節孝事蹟而建造的牌坊 

 
 
邱良功,字玉韞,號琢齋,金門後浦人。出生35天,父親便與世長辭,留下母子兩人孤苦伶仃。未滿30歲的母親,矢志守寡,撫孤教子,終於將他培育成屢建奇功的武將。在他任浙江提督時,守節的母親獲得旌表,而建了這座節孝坊。
 




邱良功母節孝坊位於金城鎮靈濟寺旁的市街當中,建於清嘉慶十七年(西元1812年),距今已一百九十餘年,爲旌表浙江水師提督邱良功之母守節二十八年所建,民國七十四年文建會列為國家一級古蹟。





邱良功母節孝坊是一座四柱三間式的石造牌坊,是由上等的泉州花崗石和墨綠青斗石建造而成,雕工細緻雄偉。柱子前後有四對雄雌石獅做為夾杆石,並刻有楹聯,敘述著邱良功母的節孝事蹟。是台閩地區現存牌坊中最為壯觀的一座。





高高的頂檐下,豎立著雙面刻有「聖旨」的石匾,石匾下橫刻「欽旌節孝」四字。橫額則刻著:「誥贈振威將軍邱志仁妻,欽命提督浙江全省等處地方,統轄水陸軍功節制各鎮,加一等,記大功六次,晉封三等男爵世襲邱良功之母,誥贈一品太夫人許氏坊」的字句。





地址:金門縣金城鎮東門里莒光路 餐飲特色
交通指引:由沙美車站搭乘5路或山外搭乘1路公車在金城車站下車,再步行五分鐘即可到達邱良功母節孝坊。
 
影片欣賞:金門之旅~邱
良功母節孝坊~是用來旌表邱良功的母親許氏的節孝事蹟而建造的牌坊
https://youtu.be/Q5Qc0uMO9M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