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0 00:00:00台鈴(李道雄)

[苗栗旅遊]:龍騰斷橋~具有滄桑美感的景點地標,被譽為台灣鐵路藝術極品

影片欣賞:龍騰斷橋~具有滄桑美感的景點地標,被譽為台灣鐵路藝術極品。 
 
 
龍騰舊稱「魚藤坪」,相傳先民在開墾初時,鯉魚潭有鯉魚精危害地方,鄉民苦不堪言。為了克制鯉魚精作怪,遂在龍騰山區遍植魚藤,同時,又將東面的高山稱為關刀山,用意是藉關刀山斬魚藤,以毒殺鯉魚精,最後魚怪果然不再危害,居民從此安居樂業。 
 
龍騰斷橋古稱「魚藤坪斷橋」於1905年左右竣工,和「勝興車站」一樣由當時統治台灣的日本人所建,整座橋樑以糯米砌磚,是目前台灣尚存的幾做糯米橋之一,每一層的磚頭寬度皆不同,上面特別標示記號。 
 
 
 
 
 
 
 民國24(西元1935)年4月21日清晨,台灣中部大地震,震央約在關刀山附近,三義地區受災慘重,巍峨的山線鐵路龍溪橋,完全震毀,震後在原橋西側,另建新橋,遺下拱型橋柱,挺立在烈日風霜裡,供後人憑弔。 
 
龍騰斷橋其磚造拱形的橋身由磚拱、鋼鈑梁和鋼桁梁分段構成,極為優美,橋面離地約50公尺,是全台山線鐵路最高的橋樑,被譽為台灣鐵路藝術極品,現今,我們還可看到北端的六個及南端的四個橋墩遺蹟,不論是從斷橋半殘拱口望新橋或是依傍著斷橋的滿山油桐花,都是公認最美的景點。 
 
 
 
 
 
 
民國88(西元1999)年9月21日再度遭受九二一大地震的無情摧殘,由北端算起第五橋墩半殘拱口二次被震斷,龍騰斷橋除了深具古樸之美外,也是經歷二次大地震的活見證。 
 
★ 開車前往龍騰斷橋: 
路線1:中山高 → 三義交流道下 → 往三義市區方向 → 台13線右轉 → 直行至水美街7-11右轉 → 沿路直行約10-15分鐘即可抵達龍騰斷橋(約11公里) 
路線2:台13線省道 → 過「義里大橋」右轉 → 苗52縣往鯉魚潭方向約二公里 → 左轉鯉魚國小 → 苗49線直行,即可抵達龍騰斷橋 
 
 
 
 
 ★ 搭乘大眾運輸: 
1、客運:由苗栗火車站前搭乘新竹客運往三義方向之班車至三義站,轉乘計程車即可到達。 
2、火車:搭乘火車至三義火車站,轉乘計程車即可到達。 
 
影片欣賞:龍騰斷橋~具有滄桑美感的景點地標,被譽為台灣鐵路藝術極品。 https://youtu.be/xMh8gnNsqgo 
 
ljhghng 2020-06-14 15:35:18

http://www.priligy9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