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3 00:00:00台鈴(李道雄)

[苗栗旅遊]:舊山線鐵道自行車~體驗行~三義勝興車站、遊山城之美

影片欣賞:舊山線鐵道自行車~體驗行~B段去程由龍騰站至勝興車站,賞山城之美
 
 
 
 苗栗三義近年來新興的玩法,來去苗栗魚藤坪站搭乘鐵道自行車 Railbike,輕鬆遊山城之美;鐵道自行車活化舊山線軌道,力求歷史古蹟保存及復甦,沿用舊的鐵道系統,保留舊山線鐵道的完整。
 
 體驗舊山線鐵道文化、風景之美,今天特地從龍騰站搭乘B班路線,從龍騰車站往返勝興站。舊山線鐵道自行車從2018/08開始試營運,到2019/07正式營運,目前只開放網路訂票;
 
 
 
 
 
 
 
 舊山線鐵道自行車網路訂票開放時間為乘車日的前30天,建議提前上網搶票,尤其是假期出遊日。一天只有四班車,想要一天坐完逛完舊山線,時間掌握需要非常精準。 
 
勝興車站為舊山線之一車站,緣起於1908年,全長23.6公里,經過四個車站、四座鐵橋、九座隧道,跨越苗栗與台中;而1998年(民國87年)09月23日,台中線雙軌工程也就是新山線完工後廢止,舊山線於晚上9點10分開車最後一班南下列車(車次167)停靠後,新舊山線完成切換後功成身退。
 
 
 
 
 
 之後來到苗栗勝興車站旅遊,昔日有感的人與鐵道迷多了一份緬懷,列車不會再來,轉變成為懷舊場景之一;好在有文史人與有心人士努力之下,舊山線有了新面貌、新氣象「鐵道自行車」! 
 
全台首創的Railbike舊山線鐵道自行車,邊看風景邊聽語音解說(雖然有點小聲),既能活絡苗栗三義舊山線的觀光旅遊,又能讓該文化保存下來,一個全新模式體驗舊山線之美。
 
 
 
 
 
 
 
 行駛搭乘舊山線鐵道自行車,下雨天也會出發的,站務人員會發送輕便雨衣,除非是颱風天風勢雨勢過大才會停止運行,濕冷天會有山嵐雲霧繚繞之美,感受又會不同囉。 
 
 
 
 
 
 
舊山線鐵道自行車最熱門的A路線及C路線。 
A路線:勝興車站→龍騰站→魚藤坪鐵橋(可俯瞰龍騰斷橋),原車去原車來回,全程約80-90分鐘。 
B路線:龍騰站(不會經過魚藤坪鐵橋)→勝興車站,原車去原車來回,且會在勝興車站停留約50分鐘,全程約80-90分鐘。 
C路線:龍騰站→魚藤坪鐵橋→鯉魚潭(6號隧道),原車去原車來回,全程約80-90分鐘。 
 
 
 
 
 舊山線鐵道自行車的票價,A路線及C路線,正式營運票價250元/人;B路線正式營運票價200元/人。 
 
影片欣賞:舊山線鐵道自行車~體驗行~B段去程由龍騰站至勝興車站,賞山城之美 
https://youtu.be/OYAJuggMXJ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