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5 00:00:00台鈴(李道雄)

[台東縣]:三仙台風景區~跨海拱橋與優美的海岸景色,構成一幅秀麗的圖畫

影片欣賞:三仙台風景區~跨海拱橋如長龍臥波氣勢壯觀,優美的海岸景色和晴朗的天氣,構成一幅秀麗的圖畫。
 
 
位於台東縣成功鎮東北方的三仙台,是由離岸小島和珊瑚礁海岸所構成,島上有三塊巨岩,相傳呂洞賓、何仙姑和李鐵拐曾登臨此島而得名。
 
三仙台島的地質屬於都巒山集塊岩,原來是一處岬角,因海水侵蝕逐漸斷了岬角頸部,而成了離岸島。 過去想參訪三仙台的遊客只能利用退潮時,涉水而過,1987年完成了八拱跨海步橋,它的波浪造型,宛如一條巨龍伏臥海上,銜接三仙台和本島,已成為東海岸極為著名的地標。
 
三仙台全島面積約22公頃,最高點海拔約77公尺,設有環島步道,悠閒瀏覽約需2小時。島的四周珊瑚礁環繞,由於強烈的風化和海蝕作用,讓島上除了仙劍峽、合歡洞等與三仙台故事有關的天然奇景外,還且散佈著海蝕溝、壺穴、海蝕柱、海蝕凹壁等海蝕景觀,登島遊覽頗富尋幽訪勝之趣。
 
 
生態景觀豐富的三仙台,因人為干擾少,島上處處可見林投、台灣海棗、白水木、濱刀豆等濱海植物,是研究海岸植物生態的重要據點,並被列為自然保護區。島的南端到基翬一帶海域,有美麗的珊瑚礁和熱帶魚群,是花東海岸線海底景觀最美的地方。
 
三仙台跨海步橋,長度近400公尺,共有八個拱橋連接而成,紅灰色的橋身橫臥,串起了陸地與岬角海灣,狀似長龍臥波,是三仙台最具指標性的景觀。 看似長長又彎曲的拱橋,休閒走來,並不費力。
 
在橋上佇立片刻,海風清涼拂面,陽光映射海面,閃耀著光芒,俯視海水,清澈見底,水中的游魚,直視無礙。 這座1987年完工的跨海步橋,在設計之初,是有環境生態保護的考量,被尊稱為三仙台之父的李華棟先生,為避免生態被破壞,將橋身設計成八段上下起伏的階梯,除了避免吉普車直接從本島開到三仙台,另一方面也可避免過多的遊客造成生態負擔。
 
 
三仙台長久以來,就是阿美族放養羊群及從事採珊瑚礁岩區海藻、海菜、螺類及捕魚的場所。鄰近三仙台的「比西里岸部落」,是屬於「海岸阿美族」。 三仙台原名PiSiLiAng,意思是養羊的地方,因為很久以前,部落居民常將羊群放養在島上,利用潮水起落的阻擋,讓羊群留在島上,不能亂跑。
 
近年來,三仙台社區發展協會成立「寶抱鼓樂隊」,成員以部落裡10到17歲的孩童為主,他們把漁業浮球切半做鼓身,山上的竹根做鼓座,利用部落裡養的羊製成羊皮,曬乾拉平做成鼓面,這種自製的鼓樂器,成為寶抱鼓樂隊的特色。
 
 
他們以美妙的鼓樂,歡迎到三仙台的遊客光臨曾經是羊群漫步的比西里岸部落。三仙台上不僅奇石分佈,植物生態更是豐富,有水芫花、安旱草、毛苦參、濱龍吐珠、蘭嶼小鞘蕊花、蘭嶼木蘭、白水木、台灣海棗等稀有且珍貴的濱海植物。
 
島的南端到基翬一帶海域,有美麗的珊瑚礁群和熱帶魚群,是東海岸最美的海景之一,已被列為自然保護區。
 
遊客可循規劃良好的步道觀賞沿途的植物生態及地質觀賞。 此外,三仙台也是海洋性鳥類最佳的棲息場所,礫岩之間有岩鷺、東方環頸行鳥、黃足鷸出沒,夏天常見燕鷗類翔舞其間,附近海域魚類豐富,是著名漁場與磯釣場。
 
 
開放時間:
三仙台風景區:全天開放
遊客服務中心 上午8:30至12:00及下午1:00至5:00
遊客服務中心/洽詢電話 089-850785
 
自行開車前往三仙台風景區:
1.北上:沿台11線,經都歷、成功,至111公里處即抵三仙台風景區。
2.南下:沿台11線,經烏石鼻、石雨傘,至111公里處即抵三仙台。
 
搭乘大眾運輸前往三仙台風景區:
1.北上:由台東火車站前搭往長濱、靜浦,或花蓮的鼎東、花蓮客運海線班車,於三仙台站下車。
2.南下:由花蓮火車站前搭往台東等地的花蓮、鼎東客運海線班車,於三仙台站下車。
 
影片欣賞:三仙台風景區~跨海拱橋如長龍臥波氣勢壯觀,優美的海岸景色和晴朗的天氣,構成一幅秀麗的圖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UZozUjgFQA&feature=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