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5 00:00:00台鈴(李道雄)

[台東縣]:男人石~願賜洞裡藏著一根大陽具,令觀賞者會心一笑

影片欣賞:男人石~願賜洞裡藏著一根大陽具,令觀賞者會心一笑
 
 
男人石位於台11線105.3公里處,入口鳥居刻著「源」字;男人石高約18公尺、直徑15公尺,屬石灰岩柱,成功鎮公所將這處景點與鄰近的八仙洞結合,成為詼諧有趣的故事景點。
 
盛傳早年有對男女跑到三仙台幽會,被呂洞賓撞見,拔劍怒劈,男的飛到石雨傘附近成了男人石,女的落在長濱鄉成了現在的八仙洞,「男人石就對著八仙洞啦,很有趣耶!」
 
 
由刻著「源」字的鳥居進入,左側一塊石頭上寫著「女人看會開心,男人看要堅心」的木牌,讓人倍覺詭異。右側就是一座矗立於綠樹叢中的巨石,令人想入非非,詭異的男人石。
 
男人石規劃了一條環石步道,獨道之處不在於邊走邊欣賞石壁上的鐘乳石,而是步道上布滿9根石雕陽具,每一根石雕陽具都可以轉動,解說牌寫著它稱為「轉陽輪」。
 
 
這是成功鎮公所聘請阿美族雕刻家王信一所雕刻,解說牌上頭還說著,如果不滿意目前生活的人,只要逆時鐘繞男人石走一圈,邊走邊轉動石雕,就可以改善生活。 除了轉陽輪,巨石下方還規劃了一座神似日本神社的願賜洞。
 
這座以竹子打造、有著茅草屋頂的建築,在牌匾上方還立有一根木雕陽具,陽具下方吊著兩粒小木球,相當醒目且令人莞爾。
 
願賜洞裡還藏有一根碩大、挺立、爆筋、約跟成年男子一般高,令人咋舌的石雕陽具,仔細一看,上頭還雕有人臉。解說牌寫著「參拜」法則,取一瓢水淋上這根大陽具,不但可以求財、還可以求子。
 
 
★自行開車前往男人石交通資訊:
1.沿台9線南下➤到達花蓮富里鄉➤接台23線➤轉台11線過烏石鼻➤(105.3K處)即是男人石。
2.沿台9線南下➤到達花蓮吉安鄉➤轉台11線過烏石鼻➤(105.3K處)即是男人石。
3.由台東沿台11線北上➤過成功鎮➤繼行約10公里(台11號省道105.3K處)➤右側即是男人石。
 
★搭客運前往男人石交通資訊:
1.自台東火車站前搭往靜浦的鼎東客運海線班車至石雨傘站即可到達男人石。
2.自台東搭台汽或鼎東客運到成功鎮後,轉搭鼎東客運往長濱、靜浦的班車,至石雨傘站即可到達男人石。
 
影片欣賞:男人石~願賜洞裡藏著一根大陽具,令觀賞者會心一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98BVUiB9j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