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6 07:15:04台鈴(李道雄)

[台東縣]: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保存做飯包的傳統爐灶等器物供民眾參觀

影片欣賞: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悟饕池上飯包的精神,是台灣人吃苦耐勞精神的寫照
 
 
池上飯包的歷史,要從昭和十五年,李家阿嬤陳雲女士的蕃薯餅說起,至今已七十多年了。飯包的創始是花東鐵路由花蓮至台東約需8小時,到站旅客都饑腸轆轆,卻沒有東西可吃,而當時先輩在車站前賣蕃薯餅服務旅客。
 
後來為體諒出外人的辛苦,開始製作飯包在月台叫賣。 古早的「池上飯包」是用曾經進貢日皇的池上米,炊製成米飯,再以手工捏製成三角形飯團,放在竹葉上。
 
其上舖放卜肉、黃菜頭、烤肉乾、豬肝、瘦肉片、一小塊蛋餅及當地大坡池所捕獲的小蝦和麵粉油炸成的蝦仔炸(炸蝦餅)及梅子以幫助開胃。包裝後將其以油麻繩繫牢,頗受旅客青睞。
 






 
池上飯包隨著時代的演變,早期的飯包,後來也放入燒肉、卜肉或以古法製作的醬菜,並以木盒裝妥。早期因為沒有盒子,所以當時並不稱為便當,而叫「飯包」。因為不是馬上就要吃,為了保鮮,飯菜都要做得乾一些,以維持鮮度及口感。
 
這就是「飯包」的特色! 2002年池上鄉公所與池上飯包原創老店合作成立了「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館內設有歷史文化區、農田農具區、稻米文化區、池上飯包區、以及古早飯包區等展示區,以文字及圖片介紹池上飯包六十餘年來的發展沿革,並完整保存早年做飯包的傳統爐灶等器物,供民眾參觀兼具文化保存與教育等多重功能。
 
池上飯包的名聲打響之後,連帶使得池上米與池上鄉也因而聞名全國。當您下回來到池上鄉旅遊的時候,不妨到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走走,在了解了池上飯包的歷史故事後,或許您將會品嚐出池上飯包的另一種古早風味。
 






 
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相關資訊:
地址:台東縣池上鄉忠孝路259號
景觀特色:以互動體驗式體現古早味與早期文化,將飯包歷程以模擬早期實景呈現給遊客。
建議停留時間:30分鐘
營業時間:營業時間:08:00-21:00
服務設施:預約專線:089-862326
停車場:路邊停車
 
前往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前往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
一.南下省道台九線,至台東池上忠孝路左轉,至中正路十字路口(忠孝路右側)即抵達前往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
二.經南迴繼續沿台九線北上,至台東池上忠孝路右轉,至中正路十字路口(忠孝路左側)即抵達前往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
 
搭乘火車前往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
至台鐵池上站下車,出站沿中正路直行約300公尺,至忠孝路十字路口右側即抵達前往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
 
影片欣賞: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悟饕池上飯包的精神,是台灣人吃苦耐勞精神的寫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3hDUAn57O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