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0 01:00:00台鈴(李道雄)

[新北市板橋]:板橋大佛寺~是一座鬧中取靜的莊嚴佛寺

板橋大佛寺~是一座鬧中取靜的莊嚴佛寺

板橋大佛寺
供奉神祉: 三寶如來
寺廟地址: 臺北縣聯翠里4鄰文化路二段75號
寺廟電話: 02-22515454

板橋大佛寺有近40年歷史,位於文化路二段,捷運5號出口附近,寺前綠蔭扶疏,是一座在車水馬龍的鬧區中寧靜莊嚴的佛寺。
 
因為少有重大的宗教活動,也沒有宣傳,甚至問板橋人大佛寺,多半不知道或者沒特別留意,只有重大節日(例如浴佛節)才比較有香客出入。
 
大佛寺一樓有帝釋天(天公)爐、龍神,二樓主殿是供奉觀世音菩薩,三樓主殿供奉本師釋迦牟尼佛、地藏王菩薩,陪祀:天上聖母、文昌帝君、神農大帝、關聖帝君。
 
▼板橋大佛寺位於文化路二段是一座鬧中取靜的莊嚴佛寺

▼板橋大佛寺

 ▼帝釋天(天公)爐

 ▼大佛寺內部一景

 ▼大佛寺二樓主殿

 ▼萬德莊嚴匾額

 ▼外牆的雕飾

 ▼外牆的雕飾

▼外牆的雕飾

 ▼外牆的雕飾

 ▼觀世音菩薩



▼大佛寺~籤筒

 ▼大雄寶殿

▼釋迦牟尼佛



▼天上聖母

 ▼文昌帝君

 ▼神農大帝

 ▼關聖帝君

 ▼至聖先師

 ▼值年太歲星君


 

▼大佛寺~禪門寶訓

關於三寶佛
 
三寶在佛教中本來指佛、法、僧,也就是佛教的創教者釋迦牟尼,釋迦牟尼所傳的教義,還有佛陀世世代代的出家弟子。
 
三寶佛是民間的俗稱,此處的三寶變成形容詞,指三位珍貴的佛,三寶佛所指的佛分別是中央「釋迦牟尼佛」;兩旁的「藥師佛」、「阿彌陀佛」。
 
這三尊佛在佛教的宇宙觀裡有空間的對應關係,釋迦牟尼佛在吾人所處之世界,即娑婆世界,藥師佛在東方、阿彌陀佛在西方。
 
除了以上的說法外,三寶佛有時也和佛教的三身佛、三世佛混淆。所謂的三身佛即法身佛毗盧遮那佛、報身佛盧舍那佛、化身佛釋迦牟尼佛。
 
三世佛則是指過去、現在、未來的三世佛,他們分別是燃燈佛、釋迦牟尼佛、彌勒佛。
 
以上三寶佛所指諸佛的交集是釋迦牟尼佛,一般造像位置多在中央,他是娑婆世界的教主,詳細內容可參考釋迦牟尼佛詞條。
 
阿彌陀佛是極樂世界的教主,其塑像位置多在面對佛像時的右側,詳細內容可參考阿彌陀佛、西方三聖詞條。
 
藥師佛又作消災廷壽藥師佛,座於面對佛像時之左側。關於藥師佛主掌的世界,根據《佛說藥師如來本願經》卷1:「東方過此佛土十恒河沙等佛土之外,有世界名淨琉璃,彼土有佛,名藥師琉璃光如來」。
 
藥師佛立有十二個誓願,其中包括他成佛時身體清淨明澈,宛若琉璃。且要濟助所有病苦、身體殘缺受損者,還有災障者免難消災。所以藥師佛有又有「消災延壽藥師佛」之稱。
 
自清代以降的佛寺或民間佛教廟宇內,殿內即普遍供奉有三寶佛。但佛經中並沒有以三寶佛同時指稱此三尊佛的說法。
 
因此,以三寶佛同時指稱三尊佛的組合,應當是流行於大眾的宗教概念,其源頭可能和佛教舉行之各種儀式有關。
 
由於佛教的節日、齋戒儀式,或是每日的固定儀式等,多需同時為生者、亡者進行儀式,為生者祈福消災的儀式以藥師佛為主,為亡者超度的儀式則以阿彌陀佛為主,兩者不能相混淆。
 
因此佛教寺廟日常的佈置或儀式中,皆需設有消災、超度的相關布置,隨著這類儀式的定型化,促使佛教的殿宇將釋迦牟尼佛、藥師佛、阿彌陀佛共同安置的組合變為定制,陳設於殿宇中。最後成為一般大眾口中的三寶佛。

心經_國語 (黃慧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