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0 03:00:00台鈴(李道雄)

[新北市]:板橋農村公園~全國第一座以農村造景為主題的休閒公園

板橋農村公園~全國第一座以農村造景為主題的休閒公園

位於板橋區文化路與雙十路口的農村公園,是由板橋市農會闢建於民國七十八年,佔地約八千四百平方公尺,是台灣首座以農村生活為主題的休憩公園。
 
板橋農村公園緊鄰保安宮與潮和宮,主要規劃是來自光復初期的農村景象及田園風光為規劃為重點,是希望能保留農村的文化與文物。
 
農村公園主要分為仿古三合院、長春園區、愛心走廊、假山瀑布景觀區及植物教學園區等大五部分。從農村文物展示走覽至各種農村造景,倒似又回到農村生活的時光。
 
農村公園內有非常多與「農村」相關的擺設,其中,又以「牛」的塑作品最多,包括牛與農人、牛與牧童、牛家子,這是因為「牛」是農村最具典型的代表。
 
除了牛之外,公園裡亦有雞、鴨、鵝等雕塑,一旁刻有「雞家樂」的石碑; 雞雖然不像牛有著耕種的能力,但卻是早期人民營養的來源之一,因為飼養容易,體積不大,遂成為許多農民競相飼養的家禽。
 
在農村公園中,還有豬羊雕塑,以及許多農具的展示。最特別的是,在公園裡的垃圾桶,清一色都是以雞做為造型,真切地點出此處的公園主體。
 
仿古三合院內展示許多古農具、蓑衣及早期農業社會的擺設,包括大灶廚房、公嬤廳、木床臥房及犁田器具等,足以令人重溫傳統農業的回憶之中,感受鄉土氣息的好地方。
 
另外也展示早期的農具,包括鋤頭、斗笠、風穀機、耙、犁…等,雖然現在早已鮮少人使用,但也因為公園裡的雕塑,更突顯了這些資產的可貴。
 
其實農村公園也並不完全是早期的農村生活代表,它也建築一些後期的設施,如中國式的小橋流水,裡面有錦鯉悠游其中; 園區亦有運動設施,如划步機、單槓、仰臥起坐平台。
 
一旁也有植物教學園區,內有植物告示牌,標明各種植物名稱,可供教學之用; 還有一座小小的假山丘,可俯視農村公園全景。
 
板橋農村公園與一旁的板橋石雕公園連結成綠廊區,堪稱是板橋市的「都市之肺」; 如果你喜歡農村生活,又想享受綠色生活,找個時間,不彷徜徉其間,樂活其中。
 
前往板橋農村公園交通資訊:
開車:
1.從台北萬華走和平西路三段經華江橋到板橋,直走文化路,再接雙十路右轉即達農村公園。
2.中和交流道下,左轉中正路接民生路(106甲縣道),接文化路直行於雙十路交叉路口即達農村公園。
 
搭車:
1.公車:233、245、264、310、701,於江翠國中下步行5分鐘即達農村公園。
2.捷運:搭板南線,於江子翠站下步行5分鐘即達農村公園。

▼板橋農村公園

▼板橋農村公園落成誌

 ▼雕像~鶼鰈情深

 ▼鶼鰈情深之解說

 ▼板橋農村公園一偶

 ▼勤稼勵農

 ▼農村公園~假山、農村八景、瀑布

 ▼農村公園~假山、農村八景、瀑布

▼假山、農村八景、瀑布之解說

 ▼板橋農村公園一偶

 ▼老牛與小牛

 ▼常懷感激之心

 ▼李道雄在耕牛旁留影

 ▼公雞、母雞帶小雞

 ▼公雞、母雞

 ▼雞家樂

 ▼牛稠

 ▼牛稠之解說

 ▼古井

 ▼飲水思源之解說

 ▼耕牛在辛苦的耕作

 ▼一分耕耘 一分收穫之解說

 ▼植物教學園區之解說

 ▼植物教學園區旁榕樹下,一群老人家在這聊天、泡茶、下棋

 ▼於農村公園的榕樹下也可見到土地公廟,讓遊客更能感受到傳統農業社會的氣息

 ▼土地公廟

 ▼中國式的小橋流水,裡面有幾隻假鵝及錦鯉悠游其中

 ▼李花

 ▼桃花

 ▼水車

 ▼仿古三合院

 ▼稻米生活館展示各種稻米

 ▼稻米生活館之解說

 ▼大灶與蒸籠

 ▼廚房之解說

 ▼生活展示區之展示

 ▼生活展示區之解說

 ▼主臥房

 ▼主臥房之解說

 ▼風穀~篩選不合格稻穀

 ▼打穀機與土壟鉤

 ▼犁

 ▼牛擔~耕田時放在牛背上

 ▼農耕生活館之解說

 ▼在來米與蓬萊米/台灣栽培稻米類型之性狀

 ▼稻穀剖面圖

▼公嬤廳

 ▼衣櫃

 ▼謝籃

▼農耕生活館一偶

 ▼蓑衣

 ▼醃缸

 ▼板橋農村公園~戲台

 ▼布袋戲簡介

Facebook﹝開心農場﹞偷菜歌-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