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0-11 07:05:21雪小孩

分水嶺

三歲前的人生都活在一片模糊感裡,那時我以為這個世界的境象理應如此——什麼都看不清楚。

但其實是我的眼睛天生有點缺陷,因為後來母親拎了我去驗眼,驗眼的程序很複雜,甚至到了對那個小小孩子造成程度挺大的驚嚇,我那個時候好像哭了一場吧。

出來的結果嚇死她,那個小小的孩子,竟有千三度以上的遠視,可是她和她的丈夫並沒有遠視哪。

所以,三歲後,我才真正開始看清楚這個世界,可是某種對事物的模糊感已是深根蒂固地植在骨子裡,我走路依然很會跌倒,甚至到現在,我總不能在人群裡找出自己認識的人。

眼睛看到的未必是真實的,隔著鏡片看和直接看哪個才是真的?或者,其實都不是真的。

你說過我有時像一朵雲,不知自己在做什麼,好像在發夢,好像不是,這跟我的眼睛所看到的萬花筒世界有沒有關聯?可能有吧,因為人對這個世界的認知九成通過他們的眼。

戴了眼鏡應該看得如常人般清楚,但愈看我愈懷疑,我以為父母都愛著對方,但其實不然,我以為我跟這個家庭的有滴血般的關聯,但其實只有一半是,我以為你一直愛著我,但其實……你從來沒有表態。

我是在發夢哪,我的人生由生理上的缺陷到心理上的飄忽,都早已決定了我要遊走在半夢半醒之間,我可以看清,但我不想,因為,我還保留可以作夢的藉口。

三歲到十三歲,黑暗的年代,那是我周圍的世界的顏色,可是我不知道,十三歲認識你之後,因為你,幽闇逐漸侵佔我的心靈,進而變成我最深的原色,而你和我都是同謀。

跟你一起夜出時,從蘭桂芳回家的路上,我都喜歡不戴眼鏡,然後抓緊你,讓你領我走路,你視力正常所以不會知道,我以肉眼看出來的黑夜世界,正如一個大形萬花筒,所有的聚光點都以圓散開出去,所有人事物我都可以不用再留神看,我只需抓緊你的臂膀,只看清你的臉孔就行了,而這種帶著竊喜的甜蜜感你永遠不會明白。

我建立了一座迷宮,迷宮沒有出口,只有入口,我一直坐在裡面等待,等待某個人要進來,但事實是,我給了你鎖匙,你卻站在門外看著裡面的我,不再踏出一步。

你知道你有多殘忍?

你以為我會繼續和你拉距下去,我以前也這麼以為,太多的以為讓我深信有一天我們會有結果,卻忘了以為的始終不是真實。

十九歲,我想著我還可以跟你賭上我將來的五年,甚至是十年,但命運彷彿看不過眼,讓我在這一年裡徹底和你分隔開。

我會回歸那個應當稱為祖國卻從來沒踏足過的陌生地方,因為我的另一半血緣來找我了,又因為現實讓我不得不外出,或者說,我從來沒有把愛你的心情和我的將來掛勾。

喝過酒後,我喜歡依偎著你的身旁,頭靠著你盾膀,沒問過你就讓你承受了我大半的重量,正如我也沒預告就給了你我身體裡大半的愛。

那天你不是終於都問出口了嗎?

而我也想問為什麼,為什麼我要離開?

因為……我愛得你不夠多,我以極輕極細的聲音在你耳邊說,像挑逗般吹出一道氣,但我確定你聽到了,而你皺眉,我回以媚色的笑,鳳眼的笑,隨即吻上你的眉心。

啊哪,別疑惑,你就是我的夢,我身體裡所謂的最高被佔有率,我是喜歡作夢,但夢不是我的全部。

和你一起是我的想望,一個最離麗的幻覺,但這不真實,不是我將要開始走的人生,當我可以掙取更多更好時,我會毫不猶豫地遠走,正如現在。

或者我應該承認,我不夠勇氣去釋放我的愛,我也不相信你可以承受得起這麼沉重的愛,或者我在害怕,害怕那個因為愛而變得瘋狂的自己,而你沒有那麼強壯的靈魂可以盛載。

你知道最多的我,因為你聰明,也因為我喜歡讓你走進我,但你還是不會清楚,我所背負的不是你以為那個純繂的年輕的我。

這算是一次生離吧?不到十年的感情很容易變,而我拒絕遠距離的愛情,更討厭多年後因距離逐漸淡化的關係。

我想著你的時候,會笑,世界一面倒地好,我不想這種想法在未來裡被你破壞,所以,我們就在這裡分開吧,正如那山中的流水流到分水嶺,各自走向各自的道路。

我會懷念你的,是你讓我有了那種青澀的幽闇心情。

所以,分開吧,十九歲前的你是我的夢,十九歲後,我會想起那個夢,但不想再見真實的你。



【祕語】
白日夢的醉意讓人酣甜萬分,同時又清醒非常
正如我其實看不清你,但我心中已勾劃了影象


2003-9-1

上一篇:氣瘋的男人的決心

下一篇:雁歸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