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2 15:15:20賣花陳

中國大陸電動車REDSPACE參與洛杉磯國際車展

一年一度的洛杉磯國際車展,30日進入最後一天行程。來自中國大陸的電動車品牌REDSPACE,亦舉行一場新聞發佈會,對外介紹這輛造型奇特的電動概念車。推動計畫的負責人恒天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江安說,他們以「生活汽車」定義這項新作品。

 

REDSPACE是由中國恒天集團有限公司所主導,外觀方正且前、後車窗均為獨特的倒角設計,與一般汽車線條有所出入。執筆的設計師為前寶馬(BMW)設計總監Chris Bangle,在四次研討會後他依據恒天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的思維,創作出這一輛車,最快可望於2019年上市。

 

王江安30日接受本報專訪時說,汽車製造本就是恒天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的主業。未來,集團要專注於新能源領域的貢獻,在大陸恒天商用車銷售是全國前兩名,這樣的成就還不足以自滿,所以因應今後的移動互聯網時代,和電動車崛起之際,REDSPACE要鎖定年輕族群量身打造前所未有的車子。

 

幾次會議後,公司定案新作品不僅只是一輛電動車而已,還必須是具備「智能移動」的工作和生活空間。現在趨勢,已經從汽車生活到生活汽車的接點,把車子轉變為多功能的智能移動空間,是REDSPACE的創新想法。

 

王江安解釋,開發汽車不應只是A點到B點,通勤充其量只有10%的移動時間,一天還有90%的時間。因此,REDSPACE是把汽車轉換為個人工作室,你可以開到風光明媚的湖畔或一望無際的海濱辦公,視個人心情而定。此外,REDSPACE還是娛樂空間,可以跟朋友視訊、打線上遊戲等。找Chris Bangle操刀執筆,王江安說這位設計大師開發過一系列寶馬汽車,想法與REDSPACE不謀而合,遂延攬成為集團一份子。

 

在車室內大做文章,前提是需要充裕空間。因此,Chris Bangle選用立方形的座艙佈局,方便駕駛者、乘客上下車需求,操控介面均依賴一個17吋螢幕,無論是檢視地圖、觀看視頻、上網或遠端會議等均可。前座椅可360度旋轉,有鑑於車主需要大量的電力,REDSPACE可靠外接或太陽能板充電。

 

這一輛造型獨特的車子,在洛杉磯國際車展掀起一陣熱議,褒貶評價不一。值得一提的是,歐洲媒體均給予好評,美國媒體則批評太過前衛,且侷促的空間實在看不出有何發揮之處。對此,王江安坦承REDSPACE未來市場會放在亞洲、歐洲等地,出口至美國的可能性不高,他說:「滑動式車門、可靈活變化的空間,對擁擠的亞洲和歐洲都會是救命仙丹,在美國並不討好。」參展洛杉磯國際車展,是讓Chris Bangle這位美國朋友對家鄉陳列作品,也趁機讓世界認識REDSPACE這品牌,並不代表會登陸北美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