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1 08:57:02賣花陳

師從李小龍弟子 Tackett推廣截拳道

武俠小時裡,世外高人多半住深山修行,在美國也有高手隱居小鎮,年事雖高卻身手矯健,行走社區發揚中國武術,Tim Tackett即為其一。2017年,他獲得黑帶雜誌(Black Belt magazine)頒予年度武術教練獎座,高齡76歲踢腿、揮拳虎虎生風,對外推廣李小龍的截拳道。

Tackett現居紅地市(Redlands),過去擔任美術教師和足球教練,退休後全力推廣武術,他說:「我要把李小龍傳承下來的武術發揚光大。」不單每周三授課收徒,Tackett以往還有上百篇著作刊登於武術雜誌。
談及學武之路,這位頭髮灰白的老先生與台灣有淵源。他表示,大學畢業後從軍,被美國空軍派至台灣駐防三年,在那裡認識武術的博大精深,從此迷戀中國功夫,他說:「在台灣名稱是叫國術,基本套路和觀念與中國武術如出一轍。那段時間,妻子在美國學校教書,我除了負責空軍勤務,幾乎都在國術館混,一周六天跟三位師傅一齊練功。」
1965年返美, Tackett在紅地市開中國空手道學校(School of Chinese Karate),並到河濱加大進修藝術課程。1967年李小龍紅遍大江南北,美國掀起一陣習武風潮,也吸引到Tackett的目光,從此迷上並開始學截拳道,1970年到華埠由李小龍創辦的振藩國術館拜師,在1973年結業。
多年來,Tackett與一群截拳道的同好Bob Bremer、Jim Sewwll,對外公開分享武術概念,組織簡稱WNG的周三夜武術團(Wednesday Night Group)切磋,目前該團講師為Jeremy Lynch,這是非營利組織。
在Tackett紅地市住屋的車庫,擺放多張年輕時習武照片,以及練武道具,每次練功發出的聲響吸引鄰居關注,同住社區內的Paul Kim學過跆拳道,有一天遛狗時,意外發現隔壁的老人家是武林高手,便投入門下習武。
與坊間開功夫學校不同,Tim Tackett和同好們大方傳授武藝,並未收取任何費用,是以武會友的心態廣結善緣。
這位李小龍的死忠粉絲表示,他熱愛結交武林同好,個人沒有其他目的,只希望截拳道能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