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奇諾市(Chino)的揚克斯航空博物館,每個月均舉行規模不一的活動。9月16日,他們將打開台灣的中正號F5戰鬥機座艙,讓民眾試乘並近距離觀賞,這架退役的飛機由台灣政府所捐贈,前總統馬英九卸任前訪美,還指定前往該博物館參觀。

揚克斯航空博物館館方表示,9月16日的活動叫打開座艙日(Open Cockpit Day),過往均遴選一些較為特別的戰鬥機供民眾參觀。去年父親節,博物館就特別打開前海軍主力F-14雄貓式戰鬥機予民眾試乘,今年則是挑選層保衛台灣多年的中正號戰鬥機開放參觀,南加州一些退役的台灣士官兵聞訊感到相當興奮,紛紛表示,屆時將帶家人前往朝聖。
曾在台灣空軍擔任一指部分隊長、參與中正號保修的卓哲弘表示,中正號型號名稱是Northrop F5 Tiger II,自1974年加入台灣空軍服役,在F-104戰鬥機退役後,於IDF經國號、F-16雄鷹和幻象2000仍未成熟化之際,負責台灣空安重任的,就是中正號戰機。近年,中正號戰機已退第居二線,僅剩數十架仍在台東基地執行訓練任務。美國方面,亞利桑那州仍有一批F-5E服役,擔任空中近戰的靶機。
現居南加州的Jerry卜先生,透過報章雜誌看到揚克斯航空博物館的中正號戰機時百感交集,他接受訪問說:「這架編號5243的中正號,於1996至2002年間常飛到屏東空軍基地維修,我曾參與過相關工作,把整架飛機大拆大裝,許多細節瞭若指掌。」他表示,原以為退役多年,軍中的陳年往事可以拋諸腦後,未料一看到5243的飛機竟出現在離家十幾哩的博物館內,內心五味雜陳,彷彿所有事情在昨日發生。
Jerry卜說,中正號戰機昔日在台灣的國防角色吃重,即使在空軍機型改朝換代後,仍擔任假想敵的角色,協助飛官們戰術演練,且台灣對於軍事武器的維護保養首屈一指,美方得知這批在上世紀七零年代所交接的飛機,仍在台灣服役時均感不可思議。他表示9月16日那天,要去博物館探望「老朋友」,再進駕駛員的座艙內,回味過往軍旅時光。
2015年台灣的前總統馬英九趕卸任前,特地跑到揚克斯航空博物館參觀,成為該館首位造訪的元首級人物。當時,眼尖的隨從人員發覺,館內展示的中正號機翼端少了掛載飛彈的翼尖發射架。經瞭解方知,因發射架是軍事敏感組件,必須取得政府同意才能贈予。
同年,駐洛杉磯台北經文處聯繫國防部,透過兩地共同努力,於2016年8月14日,將飛機及飛彈發射架合一,使完整恢復原貌。博物館內還懸掛著巨幅的台灣旗幟與戰鬥機的海報,機身上依然完整保留台灣空軍的標誌及中正兩字,民眾一看就知道這架戰鬥機來自台灣。
9月16日,館方還會同時開放EC-121 Constellation運輸機,當天尚有一批退休老兵在現場擔任義工解說,幫助民眾瞭解這些老飛機的光輝歷史,現場還有兒童娛樂設施,該活動相當適合闔家參加。揚克斯航空博物館地址為7000 Merrill Ave. Chino, CA 91710,電話:909-597-1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