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移民來美謀生,有不少是帶著家鄉一身本領而來,在台灣務農的鄭家於80年代舉家遷至南加,選擇文杜拉縣(Ventura)落腳,並購入29.4英畝地種菜,2009年轉型有機蔬果種植成功,如今成為南加亞洲果菜的供應大戶。

Yao Cheng Farm在南加頗為出名,長期提供USDA認證的有機亞洲蔬果,每周可提供超過3000磅,在夏季供應量甚至到6000至7000磅。鄭太太說:「我們在台灣務農長達30年,搬到美國後,覺得最佳的謀生方式還是靠老本行,所以一開始就敲定在南加州開農場種菜,一直賣到今天。」她選擇文杜拉縣,主要原因是氣候、土壤條件好,再來就是土地比較便宜。
在29.4英畝的菜園內,多達100餘種蔬果遍佈各個角落,有不少是罕見的小玉西瓜,還有台灣苦瓜和絲瓜,夏天還有佛掌瓜等。這些菜一收成後,便用卡車送往南加各地,包括農夫市場、華人社區的超市或餐館。此外,還有一部份蔬果送到墨西哥、夏威夷等地,甚至中國大陸。
因應近年崛起的食品養生趨勢,促使鄭家積極獲得有機種植認證。這段期間,鄭太太常往返台灣、美國兩地,目的是得到最先進的種植技術、充實新知。「有機種植是潮流,也是讓生意長久經營的策略,但種菜變得更辛苦。」她說:禁用除草劑、農藥的結果,他們得用大量人力和時間手工除蟲。
「務農本來就是靠天吃飯的活。」鄭太太指出,今年收成欠佳,很多蔬果種植不盡理想。目前他們還在阿罕布拉市(Alhambra)及爾灣市(Irvine)擺攤販售有機蔬果,人氣相當火爆。她表示,能在美國異地生存不容易,而透過務農衍生價值服務移民社區,更令人感到意義非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