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7 09:28:29賣花陳

薪資待遇比白人差 兩亞裔演員辭退影集

好萊塢電影工業世界知名,一舉一動均成媒體關注焦點。日前,電視影集天堂執法者(Hawaii Five-0,台譯:檀島警騎)中的兩名亞裔演員,因不滿製作單位支付的演出酬勞低於白人憤而請辭,由於兩人戲份不輕引起騷動。

 

在天堂執法者中演出的亞裔演員,分別是Daniel Dae KimGrace Park。根據瞭解,他們日前向劇組表示,希望酬勞比照戲份相同的配角Alex O'LoughlinScott Caan,卻遭到製作人拒絕。事實上,這兩人角色頗為吃重,但薪資卻比白人配角的薪資水平低1015%。

 

兩人請辭後,劇組僅輕描淡寫發佈聲明稿,肯定Daniel Dae KimGrace Park的演出敬業,亦形容他們具有絕佳才華,將影集中「夏威夷」的元素融入168集裡,對於他們辭演和今後去留,劇組給予誠心祝福。

 

天堂執法者於2010年開拍,故事背景是描述夏威夷警察辦案的過程,兩位亞裔已參與七季演出,培養出不少劇中角色Chin Ho KellyKono Kalakaua的戲迷。今因待遇不公辭演,第八季影集確定兩個角色自動消失,劇組不打算透過劇本撰述的方式交代故事。

 

對於談判未果被除名,天堂執法者的編劇Wendy Burbridge表示,兩人私底下表示未能參演第八季很遺憾。長期為亞裔美國人爭取權益的組織Media Action Network創辦人Guy Aoki抨擊該影集充滿歧視色彩,尤其劇中要角均為白人、非洲裔,亞裔的角色經常被邊緣化,跟夏威夷的多元色彩背離。

 

對於外界批判,播放該影集的CBS電視台並未正式回應。Guy Aoki更進一步砲口全開,指天堂執法者裡面,亞太裔幾乎都是演負面角色,不是嫌犯就是幫派人士。但是,編劇跳出來替電視影集護航,Wendy Burbridge本身來自夏威夷、亞裔後代,她說這是歷年來罕見的多元性節目,各個族裔角色平均,至於Daniel Dae KimGrace Park兩位當事人,至今均未出面發表談話。

 

曾參演天堂執法者影集的華裔演員與製片人楊明燊(Brian Yang)不願對劇組評論,僅表示在好萊塢工業裡,經常有因應市場需求換角的前例。他解釋,發明餐車(Food Truck)的是韓裔美國人Roy Choi,故事頗為曲折離奇,當製片公司計畫拍成電影Chef後,主角突然從亞裔變成美國白人,理由片商並未對外交代,但業界人士都心知肚明,一切都是為市場考量。

 

一位現在好萊塢擔任臨時演員的呂小姐說,亞裔在好萊塢地位確實低,主要是主角圈定亞裔的機率太低,有角色也不受重視。坊間所述的多元化(Diversity)

,一般指非裔、西裔,並不包括亞裔。盡管近幾年亞裔角色變多,但與白人、非裔相比仍是少數族群,況且在美闖蕩的亞裔演員數量龐大,假設你嫌片酬低不接,很快就有人頂上來,甚至不拿工資只求露個臉都願意。

 

以劇集菜鳥新移民(Fresh Off the Boat)走紅的吳恬敏,亦曾在推特(Twitter)留言批判好萊塢現狀:「我們要停止種族主義的迷思,誰都可以拯救地球,我們的英雄不是非要白人男性不可。」